江阴市

情洒讲台 履职尽责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姜娜

时间:2020-12-15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她是一名坚守教学一线整二十年的园丁,传道授业,执着追求,满腔赤诚地践行“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初心;她是一名长年坚持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扎根基层,关注民生,坚定不移地兑现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她就是江阴市徐霞客中学教师——姜娜。多年来,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她的身上绽放出一名基层人民教师的人大情怀。

  不忘初心,行走在教学相长的路上
  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姜娜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使命有多艰巨。二十年前,她带着这样的信念登上三尺讲台;现在,她依然秉承着这份信仰,坚守着这份初心,昂首前行。
  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姜娜以过硬的教学质量和高尚的师德人格赢得全校师生的赞赏和尊敬。从教以来,她注重对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积极研究,形成自己的研究专题,申报的两个江阴市教师专项课题都已顺利结题。她平时注重理论学习、经验总结,练就了扎实的写作能力,在省市各级各类论文评比中获奖的论文共有17篇,其中3篇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她所带班级的成绩总是在全校乃至片区名列前茅,曾多次被评为无锡市、江阴市优秀班集体。同时,作为学校物理教研组组长,姜娜为不断提高学校整体物理教学水平而持续努力。她组织老师们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给予青年教师充分的个人发展空间,让他们在教学中锻炼能力,使他们的优势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和谐的工作氛围,严谨的工作作风,使这个团队屡创佳绩。
  学生们说,听姜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家长们说,把孩子放在她的班上放心。从事物理教学工作二十载,她从一个懵懂青年成长为学校的“中流砥柱”;她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孜孜以求,甘当灵魂的“雕刻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她托起了孩子们的梦,亦未辜负自己最美的芳华。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有代表性,更要有先进性,首先我就要把书教好,把孩子们带好。教书育人让我有沉甸甸的使命感,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乐在其中。”这是姜娜发自肺腑的言语。

  加强学习,坚定履行代表的职责
  2016年底刚当选为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时,姜娜对于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如何履职都不是很清晰。在参与各项代表履职活动过程中,她深切认识到自身的代表履职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只有多学习、勤思考,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在第一次参加江阴市人代会时,她对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还不是很擅长,对代表如何提意见建议更是没有方向。她主动找到了已经连任两届江阴市人大代表的吴遨达,虚心请教,真心学习。“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代表起码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通过不断的自觉学习来认识和理解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和正确判断工作报告的内容,才能站在政治的高度发表审议意见。二是无论是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还是代表小组活动,要注意了解和搜集群众对他们工作的意见、建议的有关材料。三是人大代表分布在各行各业,要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认真了解和研究他们履行职责的有关情况和材料……”姜娜一边听一边记一边思考:“我与选民之间联系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想问题、解决问题的站位还不够高。作为教师代表,我以后要注意倾听和了解基层学校师生的呼声和愿望,加强与其他代表的沟通和讨论,丰富议政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她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不断充实自己,积极为教育系统代言,为身边的群众代言。作为一名新代表,一方面她认真学习人大业务知识,钻研学习《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闲暇时翻阅《中国人大》《代表与人民》等杂志,从中汲取做好代表工作的营养;另一方面,她将自己的关注范围逐步向政治、文化、社会、民生等更为广泛的领域延伸,主动发现社会上亟须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提出高质量的合理化意见建议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她还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评议、交流等活动,并把每次参加活动都看作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从中不断摸索、积累经验。

  联系选民,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
  “在教学中做一名研究深刻的老师,在代表中做一名为人民发声的代表。”这是姜娜当选代表后的履联体悟。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姜娜从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不仅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利用信息媒体工具关注热点焦点,还利用业务时间主动到群众、学生家长中去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和记录大家的意见和诉求,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当好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
  徐霞客中学和徐霞客中心小学相距不远,且位于马镇主干道同一侧,每到上下学高峰时间,学校门口的交通拥堵就很严重,既影响附近居民的出行,也给学校师生的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在市镇人大代表走访座谈会中,姜娜提出《关于治理学校周边环境,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建议》。徐霞客镇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学校门前交通问题进行整治,完善配套导向措施,安排交警到校开展和指导交通安全教育,在学生上下学时段派出交警(或家长志愿者)到校门前值勤,及时疏导滞留车辆,并由综合执法、交警中队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学校周边乱经营、乱停车现象的整治。通过代表建议办理的有效举措,全镇学校路段秩序和环境都大有改观,群众拍手称好:“现在上下学交通高峰时段学校门口交通秩序好了,孩子上学放学我们也放心多了,这得感谢姜娜老师呀!”附近居民也在津津乐道:“交通不拥堵了,上班也不用怕迟到了。”老师们也在说:“为学生安全我们总是揪着心,现在好多啦。”
  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以来,姜娜从未缺席过江阴市人代会或镇人大组织的活动。每次参加大会,她都会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并结合市情民意,抓住自己了解掌握的问题,在审议时积极主动发言,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当选代表以来,她先后提出意见、建议10多件,内容涉及环境保护、交通安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均衡发展、青少年心理咨询、扩大特困生资助渠道、提高代课教师待遇等多个方面,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有效办理,社会反响良好。其中,她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江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并得到很好的推进落实。如今,全市校园内网络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巡检任务分配等举措,能够实现对潜在的风控点、风险源的实时追踪和责任落实到人,切实保障校园师生安全。
  “只要是对教育有好处、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我就努力去做,用心做好。”从姜娜质朴的话语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倾注满腔热情与爱心,更看到了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尽心尽力。她用真实的、积极的履职实践,诠释了人大代表的深刻内涵,谱写出基层代表为人民履职的风采。  (江阴市徐霞客镇人大  包蓉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