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用为民行动诠释代表责任

——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范兴龙

时间:2020-12-15 14: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有这样一位倾注精力、忘我工作的村干部,他心系群众,敢作敢为,带领村民群众冲破陈旧观念的束缚;他注重依靠科技发展经济,致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让村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善于体察民情,敢于为民代言,把为民做好事、谋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就是江阴市人大代表、夏港街道长江村村委会主任范兴龙。

  “三治”为要,推动村庄治理高水平
  扎根基层四十多年来,范兴龙全身心投入村级治理工作,带领村民群众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各项制度机制。通过深入学习,反复研究各种案例,他深刻意识到,村务公开、民主自治是有效提升村庄治理效能的好路径、好方法。为此,在他的积极推动下,长江村深化践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于2012年成立全国首家村级总工会,每年年初组织召开职工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从社会治安、村风民俗、环境卫生、民主管理等四个方面对村民言行进行约束规范;积极引进现代化管理手段,建立安保技防平台,连续多年实现零报警。
  自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范兴龙非常注重深入群众调研走访,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每月10日是他雷打不动的“接待联系日”。在走村入户中,范兴龙经常听到群众这样抱怨:党员干部不能光“指点”,更要带头,要做给群众看,这样才有说服力。范兴龙的理解是:老百姓需要榜样,要想村庄治理好,树好榜样第一条。为此,他充分挖掘长江村教育资源,以老书记李良宝为道德楷模,每两年组织评选一届“最美长江家庭”、“最美长江人”、“长江好人”等,让道德榜样的力量在无形中永续传递,有效促进形成了全村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良好风尚。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长江村已经形成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并行的管理模式,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民生为本,实现惠民施策高质量
  口袋富了以后,老百姓更迫切的需求是什么?这是近年来范兴龙关注的一大问题。通过调研发现,在物质生活富裕后,村民有着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追求。于是,在范兴龙的积极推动下,村里在送黄金、送别墅、送股份“老三送”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及时给村民百姓奉上了送健康、送文化、送保障的惠民“新三送”。每年邀请江阴市人民医院、大德中医门诊送医进村,定期为村民职工举办健康讲座,提供免费体检。先后邀请管峻、姜昆、李啸等一大批艺术名家走进长江村,举行笔会、写生,举办展览,组织演出,让村民们近距离享受文化大餐。村里建成的国际会展中心、24小时自助图书室等,都成为了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接受文化熏陶的重要场所。
  年初新冠疫情来临,范兴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带领落实防控措施要求。针对长江村外来务工人员多、道路路口多等情况,他带头坚守一线,一方面全面布控,另一方面带领村委会一班人24小时轮班值守,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村干部、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生态为基,打造生态环境高颜值
  范兴龙深知,长江村不能满足于以往的荣誉,必须与时俱进带领村民打造宜居环境。“七公里的长江岸线是长江村得天独厚的资源,我们更有责任保护好!”在参加“生态环境保护”主题的人大代表专项视察活动中,范兴龙深有感触地说道。
  一人可带动一村,一村可辐射一方。日常调研中,范兴龙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带领群众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充分汲取先进地区经验,为进一步优化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随后,他又积极走访村级企业,组织成立专业环保检查小组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推动沿江港口高标准增设2.4亿元的防尘装置,环境容量压力得到进一步减轻;大力倡导还江于民、还绿于民,近两年长江村用于企业技改和环境保护的经费达3.5亿元。
  如今,长江村处处是老百姓引以为傲的美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北布局产业集中区,辅以200亩农林科技园,建成了“宜工宜商”的绿色“钱袋子”;村中建成120亩的中央公园,绿树成荫、荷叶田田,建成了宜人宜居的“美村子”;村南建成1000亩的长江之星湿地生态园,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打造了宜乐宜游的“氧罐子”。老百姓满足于生态之美的背后,是范兴龙对村庄规划的思考、对道路整修的安排、对新栽树木的关注……一花一树,一草一木,饱含了他为民履职尽责的初心与情怀。

  履职尽责,提升政府决策高标准
  “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一种责任”。闭会期间,范兴龙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阅读《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等报刊杂志,从中汲取做好代表工作的营养经验,以打牢为民履职尽责基本功。
  为努力做好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不管工作有多忙,范兴龙总会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坚持走进选民中聆听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做好下情上达,并先后提出了加强滨江路交通管理及交通设施完善、进一步加大长江之星湿地公园建设力度、推进长江大保护等代表建议,在代表建议督办活动中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代表建议真正落地见效。
  无论是村干部,还是人大代表,都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范兴龙时刻坚守“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始终心系群众,广泛联系选民,切实推动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勇于担当、不负信任的高尚情怀。  (江阴市人大夏港街道工委  顾陶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