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 梁溪人大在行动

时间:2020-12-15 14: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梁溪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贯彻区委“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压实责任,聚焦重点、靶向发力,以查促改、抓好落实”的要求,专题研究制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上下同频、扎实推进,切实做到全员发动、全力以赴。
  制发一个文件,发出号召,提出要求。区人大第一时间印发《关于积极参与全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号召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街道工委、各代表小组和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区覆盖、全面推进、全民参与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履职尽责,为营造干净、洁美、有序的文明城市形象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开好两个会议,统一认识,明确职责。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各街道代表小组专题会,进行不间断动员和思想发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激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同志和各级人大代表投身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出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代表“人人创建、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强化三方联动,协同合力,统筹推进。一是领导带头作表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3、4个街道,带领分管委、室不定期深入联系点检查指导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二是机关委室齐上阵。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除随同分管领导挂钩联系点外,还依据职能分工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巡查指导和宣传报道工作,大家职责明确,该调研的调研,该暗访的暗访,该交办的交办,该督查的督查。三是街道人大工委同发力。各街道人大工委聚焦交通秩序、停车秩序、环境卫生、公共场所管理、政务窗口服务、市民文明行为引导等重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督促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力促问题整改、富有成效。
  开展四项活动,环环相扣,彰显担当。一是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今天我是志愿者”活动。结合区整体部署和安排,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同志作为志愿者,每天早晚高峰时段轮流来到人流车辆最为密集的解放南路与中山路交叉口交通协勤,对行人及非机动车辆开展文明宣讲、秩序维护和不文明行为劝导。二是 “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人大工委在行动”活动。各街道人大工委主动联系辖区内各级代表,统筹谋划组织代表活动,为代表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搭建平台载体。三是 “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人大代表回到选区,着眼建设美好家园,帮助所在社区对照文明城市建设验收标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逐一排查环境卫生、杂物堆放、犬类管理、宣传氛围等情况,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小区文明品质,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人大代表为文明城市建设提建议”活动。广大代表深入一线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真实情况,形成建设性意见或代表建议提交即将召开的区人代会,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解决,不断完善常态长效机制,绘就文明城市建设最美底色,打造梁溪魅力靓丽名片。  (梁溪区人大  罗春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