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加强对垂直管理部门的监督

时间:2020-12-15 15: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张渚镇人大把市垂直管理部门的监督作为新的课题进行探索,并取得成效,呈现新气象。
  一是强化法律监督。镇人大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发挥权力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本届以来,已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分别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土地管理法》等10多部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并与市人大联合开展《防洪法》等多部法律的执法检查,有力地推动了法律法规在该镇的贯彻实施。镇人大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召开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形式坚持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使矛盾纠纷化解、社区矫正和帮扶安置、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普法教育、法治文化等工作质效有了明显提高。镇人大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走访群众等形式,督促“六五”普法教育年度计划的有效实施,将使“六五”普法画上圆满的句号,有效推进“法治张渚”建设进程,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是加强司法监督。多次组织部分市、镇人大代、人民陪审员和市政协委员一起参与旁听张渚法庭庭审合同纠纷案、民间借款案,使代表、委员走进法庭、走近法官,深度了解法庭工作,也加强了对法庭庭审活动的监督。庭审过程中,代表、委员们认真听审,了解案件事实,庭审结束后,代表、委员们与法官交流座谈,对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形象等开展庭审评议,并提出建议意见。为更好地支持和监督法庭,推进阳光司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突出专题监督。先后与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公安进社区服务群众、城管城市化管理和城管文明执法的专题监督。分阶段采取明察暗访、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调查了解。同时,还在三级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时,将专题监督的内容作为一个主题,进一步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分别召开专题监督情况通报会,反馈专题监督情况,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并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强化民主监督,开展民主评议是加强对市管垂直管理部门监督的有效形式,镇人大分别采取重点抽评、代表点评、集中普评等方式加强监督。为了确保评议效果和评议的公正性,在评议前,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持证视察等形式,到村、社区居委和企事业单位明察暗访了解情况,搜集群众意见,为民主评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民主评议中,听取被评部门工作汇报,然后组织市、镇人大代表书面测评,在“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上定格。人大代表根据平时掌握和评前了解的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定。镇人大将评议结果及时向镇党政领导和被评单位及其主管单位反馈,对反映的建议和意见,跟踪敦促整改。通过民主评议,促进了人大代表与部门的沟通和了解,有效促进市管垂直管理部门的工作。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