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依法履职显担当 创新作为见实效

时间:2020-12-30 16: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宜兴市各级人大干部,努力克服疫情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严格按照年初预定的计划,高效有序推进工作任务,人大工作在这一年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实现了更多全新的发展。
  1. 服务大局更有作为。一年来,宜兴市人大聚焦年初确定的七方面内容,先后对43项议题开展了工作监督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8篇,提出审议意见和建议28个,圆满完成了年初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围绕疫情防控、区域一体化、安全生产等全市中心工作,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叠加运用专题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和询问等监督组合,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成效,为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实现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2. 创新履职更有成效。一年来,宜兴市人大在持续落实镇人大“三项机制”、全面推开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加强经验总结、加大宣传力度,“三项机制”不仅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与肯定,更被《中国人大》专题报道,还被无锡人大作为样板在各市(县)区予以推广,这是宜兴市各级人大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的结晶,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的履职成果。同时,还及时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积极推动园区、街道预算提交人代会审议,按要求加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效推动社会委实质性运行,人大工作的规范性、民主性、实效性显著增强。
  3. 人大工作更有温度。一年来,宜兴市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回应社会关注,把脉问诊群众关切,先后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扫黑除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作有效实施,城市防洪决议调整方案取得共识,水源地保护决定逐步落实,教育布点规划加快推进,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高度重视每一条代表建议所承载的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以重点督办建议为抓手,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在办理时间大幅压缩的情况下,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达到71%,为本届最高。同时,每一位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基层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坚持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宜兴市人大  陈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