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全力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全覆盖

时间:2020-12-30 16: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0年12月9日,宜兴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园区、街道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首次明确园区、街道预决算、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等内容的监督主体和程序,有效实现全市各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全覆盖。
  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宜兴市部分乡镇撤镇设街,一些地区设立各类开发区,建立区街合一体制。园区、街道大都是地区经济重镇,财政收支数额较大,但由于它们的行政机关都属于上级政府派出机构,也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本级预算长期未经人大审查监督,既没有落实人大的法定预算监督职能,也不利于园区街道财政预算的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去年出台的《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也明确规定,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常务委员会的安排,听取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等方面的工作报告”。因此,建立园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制度从现实需要、法律依据上来看都十分必要。
  为起草好相关办法,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相关街道人大工委座谈会,并赴江阴等地作了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起草形成了《暂行办法》(讨论稿),并通过广泛征集建议,开展多轮讨论研究,为《暂行办法》的顺利通过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暂行办法》的出台,目前,宜兴市人大正积极推动各园区、街道预算草案纳入市级预算草案,并提交明年1月召开的人代会审查批准。(宜兴市人大办陈  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