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严把督查关 筑牢安全线

时间:2021-01-08 15: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和增强代表履职监督实效,江阴市璜土镇人大在2019年初的镇十九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通过“定重点、征意见、授证书”等形式,建立由部分镇人大代表组成的“安全生态督查组”队伍。
  明确任务,上紧思想“发条”。督查组紧紧围绕璜土镇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璜土镇人大全年工作要点,积极对接镇环保科、安监科、安全统筹协调科等政府部门,通过走访全镇13个村社区,着力在政府全年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找好结合点、搭好连心桥。最终确立了两大督查工作:以大气、水、土壤、固废等为重点的污染防治,以燃气、消防、食品等为核心的安全生产。
  落实责任,紧盯防范“重点”。为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积极作用,督查组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报告、查阅台账、实地视察等形式,会同镇安监、环保、交通、消防等工作部门及相应的镇分管领导,紧盯防范重点,先后对镇区主要交通干道安全、全镇重点企业生产安全、《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全镇生态环境安全治理、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等领域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全年累计视察企业23家、宗教场所3家,听取专项工作报告4次。
  建言献策,筑牢安全“防线”。通过掌握视察督查中的第一手资料,督查组不断总结经验、查摆问题、建言献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与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对交通流复杂路段及交通事故高发路段要进行“警力+设施”双重管理,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要继续强化宗教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等等,这一系列建议意见受到政府重视并有效办理。今年以来,督查组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并全部转交政府职能部门办理,全力为璜土镇安全环保重点工作保驾护航。  (江阴市璜土镇人大  霍光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