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为夺取“双胜利”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大局担当作为

时间:2021-01-16 09: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加开常委会会议,作出贯彻省人大常委会依法防控疫情决定的决议,为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制支撑;第一时间向全市近5000名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向全市人大机关干部吹响“集结号”,广泛凝聚抗疫强大合力;第一时间组建多个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车间、重点项目和医院学校、养老机构,联系走访抗疫一线的人大代表,倾听基层心声,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头并进。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根植一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值班值守,带头复工复产、保障供应,踊跃献计献策、捐款捐物;人大机关干部纷纷“请战”,先后有4100多人次奔赴高速道口、高铁车站、基层社区等抗疫一线,勇当抗疫先锋,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干部的使命担当。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我市人大的抗疫行动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肯定,新华社、中新网、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多家中央媒体集中报道,点击阅读量超百万次。
  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一大亮点。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目标任务,紧扣改革发展大局,集成行使法定职权,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打好收官仗、开启新征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就疫情下经济运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一体化发展等,突出监督重点,列出工作清单,加大推动力度。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调研“双循环”下中小企业发展、消费升级、要素供应等情况,推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眼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入企业园区、科研院所调研,从物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战略实施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提升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围绕人民生活高质量,对照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回应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历时5个月开展安全生产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调研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就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教育卫生、民生实事等加大监督推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两个五年规划交接,在全力推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同时,组织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并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主题形成41篇调研成果,为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用创新赋能人大工作,用实效彰显责任担当。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顺应形势任务需要,探索创新依法履职的形式和途径,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形式,形成了“1+1﹥2”的履职效应。采取“询问+评议”形式,对6个政府工作部门工作情况、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既问又评;听取审议16名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依法加强人大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就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决定实施、机动车停车管理议案办理、审计查处突出问题整改等,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强化“清单制”跟踪问效,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督促一一抓整改销号;围绕代表建议办理“一个目录、三项清单”,对重点督办建议、计划解决建议和“反复提”建议“点对点”督办,确保承诺不落空、难点有突破。
  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市人大常委会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对重点难点事项紧抓不放,做到不见成效不撒手。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关于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的决议实施,支持推动政府拿出更多实招硬招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无难事、悉心办”金字招牌;跟踪关于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老旧电梯安全监管两件代表议案办理,在监督推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又分别启动地方立法,推动解决问题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