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拓展履职平台 激发履职活力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时间:2021-01-18 08: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是人大履职的主体。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代表工作方式方法、工作机制、平台载体创新,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独特优势和人大履职的主体作用。
  加强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建立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并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等主题,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带来的一线民声。突出加强代表专业组建设,充分发挥占代表总数41%的9个专业组、186名代表的专业优势,既增进了与代表的联系,又促进了代表对人大工作的深度参与。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调研座谈、上门走访等形式,常态化联系基层人大代表476人次。拓展代表履职信息平台功能,运用“互联网+”畅通民意表达,提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时效和成效。代表主动走进企业、社区和乡村,全年接待基层群众5740人次,直接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身边的急事难事。
  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体现。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拓展多元化履职平台,依托代表小组,着力提升代表活动质量。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科创载体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30多个课题,30个代表小组、专业组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规范化建设,社区网上代表工作站实现了代表与选民的全天候互动,设在民企的代表工作站成为省市区三级代表联动履职的“根据地”,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切实把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按照“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目标导向,明确任务、强化责任,不仅对四次会议以来的202件代表建议进行全面交办,还遴选列出15件重点督办建议、36件往年计划解决建议和9件“反复提”建议“三项清单”,坚持全年度清单制抓好跟踪督办。经过各方努力,代表多年关注、常委会长期督办的儿童福利院易地新建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关于推动物联网科技金融应用、共享政务信息资源、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完善长期护理险制度等一批事关发展和民生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和推进。去年代表建议办成率达71.8%、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创本届以来新高。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代表履职需要,通过履职信息平台及时推送学习资料,推进多层次、精准化全员培训,继续组织90名代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注重代表履职激励,完善履职登记管理制度,全年有95名代表回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开展争先评优活动,通报表扬12个先进小组、63名积极分子和13名优秀联络员,评选代表建议、代表调研报告“双十佳”,进一步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履职渠道宽、服务保障好,代表履职的动力和活力得以进一步激发。去年,有1870人次代表参与常委会立法、监督等活动,135人次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市、市(县)区、镇三级近300名代表还运用河长制APP监督河道治理,对26条市级重点河道开展日常监督,先后巡河反馈问题191个、督促整改176个,大大提升了河长制实施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刊发了我市代表工作这一创新实践。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级代表更是发挥根植一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从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到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有代表忙碌的身影,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代表,白衣为甲、逆行而上,自觉践行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和履职风采。(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