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图片新闻

展现新时代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1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市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着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组织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代表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参加代表小组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形成41篇专题调研成果,为规划纲要编制贡献智慧力量。

  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加强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视察我市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助力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主要领导调研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加强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就“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决议”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围绕推进我市侨务工作新发展加强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围绕管好人民“钱袋子”加强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对公共卫生、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应急管理等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开展专题调研,督促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深化拓展履职平台,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独特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迅速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积极组织动员广大机关干部投身高速道口、高铁车站等疫情防控一线,展现新时代人大干部的使命担当。

  围绕提高民生福祉加强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回应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

  坚持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并举,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就《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履职为民 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代表在人大履职中的主体作用。

  2020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