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要闻

美丽无锡精绣幸福新画卷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让城乡更美丽,让居民更幸福——在今年市两会的会场里,美丽城乡、美丽无锡、城市宜居品质、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成为热议话题。环境满意度与个人幸福感正相关,代表们正是把城乡之美与幸福生活结合在一起:老旧小区要改,居住才能舒心;路面街面要美,出门就是养眼;日常管理要精,干净整齐才好。这些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的想法,折射出对美丽无锡的“心向往之”: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让无锡人在美丽城乡之中幸福生活!

  小区改造个性化,让居民生活舒心惬意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之中,老旧小区改造成为代表的关注点之一。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欠缺,这里居民的生活宜居度往往要打折扣。老旧小区的改造如何推进,才能让居民住得舒心,让居民体会环境改变带来的幸福感?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老旧小区情况各有不同,可从实际出发探索“个性化改造”。朱翔代表表示,老旧小区的“四老一差”问题的解决要创新思路思维,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学会“蛳螺壳里做道场”。要充分调研、倾听民意,形成详细的设计方案,并针对每个小区不同的情况制定“一小区一方案”,真正办成解决老旧小区实质问题的民生工程,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景观成为代表们“论美”的重点。一些代表表示,去年以来无锡城乡绿化动作大,不仅有精致的口袋公园,还有一些四季风景都不同的景观大道,建议新的一年打造更多的路面、街面、立面的景观,全方位展现无锡之“美”,努力让这座城市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季都有新提升、每年都有新面貌。

  城市管理精细化,停车难问题考量智慧

  城市管理,在于精细。2020年,优化停车秩序、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厕所革命等一系列综合改造行动,显示出无锡正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市”。而在精细化管理之中,许多代表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焦点:停车。能否解决好停车难,需要更多智慧。

  张君君代表表示,解放环路内中心商务区面积不大,商业综合体、学校、培训机构、医院等各类机构都是聚集人流、吸引车辆进出的场所,老城区出入的车辆多和停车场偏少的矛盾过于突出。她建议要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加环路以内的停车设施的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尽快启动解放环路附近南禅寺、谈渡桥等地区的停车场改造。

两会互动 有呼必应

  “飞线”隐患、停车困难亟待解决

  市民声音:曹张新村一位阿姨告诉记者,国有物业进驻自家小区后,小区环境、治安都有了极大改善,但电动车“飞线”充电隐患大、停车位依旧紧张等是她最关心的问题。

  黄新代表:“小物业”牵动“大民生”。在管理中,目前国有物业正在通过建设集中充电点的方式缓解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在此过程中,多产权单位的老旧小区还需要各个产权单位逐步把管理权让渡出来,方便小区添置充电桩等公共服务的设施。关于停车难问题,建议相关部门成立市一级的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综合平台,国有物业将配合多部门在小区周边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协调周边单位在夜间和节假日共享停车场。2021年,国有物业将全面覆盖无锡2000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同时设置3年过渡期,在此期间,一方面物业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业主承担一部分物业费,逐步提升业主物业服务消费意识。对于业主缴纳的物业服务费将单独建账,专项用于三年后小区物业管理。

场内声音

  马建代表:垃圾分类贵在坚持、重在养成。建议接下来要进一步提升分类指导员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细化桶边指导;对于特殊群体投放不便的情况,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案。
  吴韶代表:对于老旧小区存在的院门破墙开店、绿化种菜等问题,建议尽快厘清各类主体的职责和边界,加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和具体管理标准。

  撰稿:杨柳、张子秋、殷星欢、卢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