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要闻

释放数字价值,赋能实体经济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数字经济正爆发出强大活力。去年,无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5500亿元,其中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2021年,继续发力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无锡如何乘势而上释放数字资源价值,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无锡数字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当前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使数字经济成为畅通双循环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尹克勤代表说。市场经济全球化格局下,以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为主轴,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有望打开长期机遇窗口,率先突破人的成本约束和能力短板。要加快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实现各个环节的高效协同、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售后服务的高效化和低成本化,从而使企业提高生产效能。
  持续加大5G网络投入、加快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无锡移动共开通5G基站5300个,基本实现城区县城的连续覆盖。5G基站是新基建的关键,余冰代表表示,无锡移动将继续发力5G新基建,今年计划新增建设5G基站超3000个,逐步打造形成一张“覆盖领先、布局合理、性能优越”的5G精品网络。此外,立足本地经济,按照《无锡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与《无锡市5G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方案,无锡移动将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以示范应用为先导,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等多场景的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有三大主线,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列席会议的市大数据局局长胡逸认为今年各有攻坚重点。产业数字化方面:要全力推进传统企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政府侧着力建设工业大数据中心,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行业的“数据大脑”,比如支持帆软做“BI”的“数据大脑”;数字产业化的重点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这新三网的技术突破和行业应用;城市数字化方面,要着重建设“城市大脑”,即城市运行现代化服务管理中心;打通数据流动新通道、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争做全省排头兵、领跑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