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访谈

勇当排头兵,发力“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更有底气地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更有底气地喊出“高品质生活在无锡”,更有底气地喊出“高效能治理有无锡”。市委书记黄钦用“三个高”将无锡未来的奋斗方向说得清楚透彻,引起广大代表们的强烈共鸣,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激发出更昂扬的斗志。

  面向“十四五”和更远的未来,无锡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进位赶超,勇当“排头兵” 紧扣“三个高”,代表有话说。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产业担当

  促成更多前瞻性产业链落地
  市人大代表 沈于蓝

  “高质量发展看无锡”要真正落实,做大做强产业链是重要一环。很多产业链上的中小型企业,因亩均产出、行业限制等原因,难以融入无锡高质量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中。为避免出现产业链条的断档现象,可以开辟园区统筹重要产业链的中小型企业,为企业提供特定政策福利,以降低运营成本,保证产业链条的完备。无锡要梳理优势产业,集中发力打造特色产业。重视龙头企业作用,通过龙头企业聚拢一批相关产业,在资金上、技术上帮助产业链上的中小型企业,希望政府和企业形成合力,以“集成电路模式”促成更多前瞻性的产业链落地。

打造高效能治理“无锡经验”

  奋进新征程、勇做排头兵,就是要更有底气地喊出“高效能治理有无锡”。打造有无锡温度的发展之地,构筑有无锡标准的安全之城,走出有无锡特色的善治之路,代表有何高见?

  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宽松、平稳的环境
  市人大代表 陆元明

  无锡营商环境不断提优。如今,无锡愈发重视科技研发,大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改善制造业基础条件,这为无锡传统制造业提供了非常好的转型机会。但转型升级的道路还需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机械制造企业重建厂房、研发投入、更换设备、改进流程往往需要一个周期,这个周期与产品在市场的迭代时间是一致的。政府一方面要相信传统制造型企业求生存、求发展、求升级的自我创新意识,另一方面要指导好传统制造企业科技创新。

  高效能治理是城市现代化建设重要保障
  市人大代表 包一林

  我市公安、市政、排水、照明等公共设施养护、修复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建议市级层面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类市管公共设施管养问题。同时可以建立信息公示制度,将公共设施管理部门各片区负责人电话公示,便于市民报修。基层街道、社区可以腾出精力,更好地为民服务,提高治理效能。

  撰搞:高飞、朱冬娅、殷星欢、张子秋、刘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