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图片新闻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黄钦出席 杜小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一平主持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19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张立伟、宦玮 摄)

1月19日,市长杜小刚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朱吉鹏、吕枫 摄)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果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8681亿元增至1237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全国城市前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830亿元增至1075.7亿元。
  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33个。
  科技进步贡献率保持全省第一,启动建设太湖湾科创带。
  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至1350亿元,居全国前列;生物医药产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
  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162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2万亿元。

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砥砺前行。1月19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委书记黄钦出席大会,市长杜小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主持大会。
  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共同擘画无锡“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大会应到代表447名,实到代表418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钦、徐一平、徐劼、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许峰、封晓春。
  市领导杜小刚、周敏炜、王唤春、柏长岭、朱爱勋、王作才、蒋敏、丁四海、刘必权、高亚光、周常青、张明康、李秋峰、秦咏薪、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滕兰英、蔡捷敏、孙志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良平,正市级以上老同志洪锦炘、朱根宝、缪根宝、郁家树、周解清、贡培兴、姚建华、丁大卫、王家骏、袁静波、王慧芬、朱民阳,副厅职干部高圣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市政协党组成员赵叶、陈锡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45分,徐一平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杜小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主要工作三个部分。
  杜小刚说,“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聚焦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杜小刚说,五年来,我们稳妥应对风险挑战,综合竞争力迈上更高台阶;坚定推进产业强市,转型升级实现更大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积蓄更强动能;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全域一体展现更优面貌;致力构建生态文明,环境质量达到更好水平;切实加强社会建设,民生福祉取得更多改善。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认真落实市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成果,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市场主体活力有效释放,美丽无锡建设布局展开,公共服务与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回顾抗疫工作时,杜小刚还专门代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向为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全体医护和防疫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辅警、人民教师、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和广大群众致以最崇高敬意和最衷心感谢。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杜小刚说,“十三五”时期,我们坚定执著、践行嘱托,凝聚共识、勇创一流,担当为民、克难奋进,接续奋斗、善作善成,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位老领导等方方面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任政府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
  杜小刚指出,锚定2035年基本建成产业创新名城、生态宜居名城、交通枢纽名城、山水文旅名城目标,“十四五”时期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在现代化建设中体现无锡担当、作出无锡示范、贡献无锡力量,更有底气地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在国家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在这过程中,要持续深入解放思想,全力推动创新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勇于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率先推动共同富裕。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杜小刚说,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抢占创新驱动发展新赛道,做强太湖湾科创带“主引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环境。二是着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壮大“三大经济”产业规模。三是着力迈出融入新发展格局新步伐,率先服务和融入“双循环”,释放多元消费潜能,加强有效投资支撑,推进开放强市建设。四是着力谋求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强化财税金融支撑作用,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五是着力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优势,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市域基础建设协调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发展品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六是着力提升美丽无锡建设新形象,整合市域空间布局,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七是着力绘就江南文化名城新画卷,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优化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促进文体旅深度融合。八是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加大富民惠民安民工作力度,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市,创新实施健康城市行动。九是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样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十是着力展现政府自身建设新作为,切实依法履责,涵养为民情怀,严格廉洁自律,勇于实干担当。
  抓好新一年工作,杜小刚表示,要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工作稳定性和延续性,有效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大胆探索新路径、新办法,着力推动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要厚植“万家忧乐在心头”的家国情怀,面对民生短板长怀夜不能寐的急迫,面对群众疾苦长有如坐针毡的不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解决好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整治为政不勤、不公、不义、不廉行为,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主动把无锡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大格局中去谋划推动,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全力争政策、争牌子、争资金、争试点;杜绝“用手脚的勤快掩盖思想的懒惰”,增强“无中生有”能力,紧贴实际加强创新性政策举措研发;发扬滴水穿石精神,增强白驹过隙、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振奋“争第一、创唯一”精气神,浓厚“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事创业氛围。
  杜小刚最后说,一灯照隅,万灯照国。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上,唯有上下同心、奋斗实干,才能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为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无锡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当好排头兵,铸就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无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印发与会代表。
  市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市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部分荣誉市民、在锡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代表和1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大会。(王怡荻、陈菁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