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要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创历年新高

百姓呼声就是政府“行动号令”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昨天从市政府办公室了解到,去年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共提出202件建议,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共提出380件提案。目前,总计582件建议和提案已全部办复,总体满意率分别为99%和100%,均创历年新高。相关负责人说,各办理单位通过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有力促进了政府职能工作拉长板、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学生体质健康问题牵动着千万个家庭,也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围绕这一课题提出了多件建议、提案。市教育局联合人社、财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体育、市场监管、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出台了关于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中小学生健康体检、中小学校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等文件,在学校卫生专技人员队伍建设、学校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学生健康素养提升等方面,用更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学生健康促进行动。
  太湖湾科创带是我市重点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市“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和关键抓手。市科技局把编制《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作为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的主要抓手,联合第三方智库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研究、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实践案例和经验,高质量编制完成规划文本,实现了从协商建言到市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党政专题研究到成果转化的闭环办理。
  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为代表、委员多次提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出台了《市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创新推出“先尝后买”模式,全力指导各区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按照“政府补一点、百姓出一点、停车收入切一点”的原则由国有物业实施管理,从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入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车辆划线停放、路面绿植修补等治理,与属地社区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垃圾分类开展联盟党建和志愿服务,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失管小区有了“新管家”,社会治理新举措暖了民心、惠了民生。(赵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