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要闻

黄钦参加江阴代表团审议时要求

冲出“江尾”勇立“海头”做强江阴 奋力书写现代化建设精彩“江阴篇章”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黄钦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江阴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宦玮、张立伟 摄)

  1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黄钦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江阴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无锡勇做‘排头兵’,需要江阴挑更重的担子、迈更快的步伐、作更大的贡献。”黄钦强调,江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冲出“江尾”勇立“海头”,拿出更强的拼劲、更大的冲劲进一步做强江阴,奋力书写更加精彩的现代化建设“江阴篇章”。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叶明参加审议。
  “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很好,要出台专门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江阴应在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设计上下功夫”“建议进一步拓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腹地,推进S1沿线科创走廊建设”“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刻不容缓”……当天下午,江阴代表团发言踊跃。许峰、王新潮、赵志军、郁洪千、谢兴福等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分别作了发言。代表们还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科技创新、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钦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说,杜小刚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任务措施有力,是一份接地气、聚民心、鼓干劲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黄钦充分肯定江阴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过去一年,江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定位,创新实干、埋头苦干,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黄钦指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江阴各级不能满足于既有的地位和优势,不能满足于既往的探索和经验,不能满足于既得的成果和荣誉,要认真思考、探索实践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形成更强动力、为无锡发展提供更强支撑、在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更强实力,主动冲出“江尾”的舒适区、平缓区,勇立“海头”做搏浪者、弄潮儿,由“长江时代”阔步迈向“海洋时代”,努力把江阴建设得更加强大。
  黄钦强调,“敢攀登、创一流”是江阴人刻在骨子里的精神属性。江阴要有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冲出长江看江阴、走向深海看江阴,以“勇闯深海”的胆略进一步做强江阴。一要有全局眼光,积极融入区域一体化。把加快推进锡澄协同发展区建设作为“十四五”江阴和无锡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抓紧对接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无缝对接,在融入一体化中提升能级、提升地位。二要有战略眼光,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江阴大企业多的优势,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加快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切实提高区域协作能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在无锡打造世界级产业链中彰显江阴担当。三要有世界眼光,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与时俱进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子,勇于在世界经济大潮中搏风击浪,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全球打响“江阴智造”品牌。
  黄钦指出,能不能开辟新通道、拓展新空间,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未来。江阴要跳出传统竞争领域的“红海”,主动顺应产业之“变”、捕捉科创之“机”,以“搏击蓝海”的智谋进一步做强江阴。一要向高新产业要爆发力,打造现代产业新城。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招引重大产业项目,着力发展“三大经济”,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走出产业链价值链整体向中高端攀升的“江阴路径”。二要向科技创新要爆发力,打造科技活跃新城。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积极对接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霞客湾科学城,持续激发创新动能,提升江阴在区域创新中的地位。三要向高端人才要爆发力,打造人才密集新城。大力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提档升级暨阳英才计划,集聚更多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使江阴成为吸引、集聚人才的“强磁场”。
  黄钦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江阴有许多“深水区”要闯、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有许多“攻坚战”要打,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以“精卫填海”的韧劲进一步做强江阴。一要以更强的定力重塑城乡形态面貌,系统研究和整体谋划产业发展、综合交通、板块功能、城乡特色等工作,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做好招商推介工作,让江阴的土地资源回归价值、不断增值。二要以更强的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持续擦亮“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为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作出更多“江阴探索”。三要以更强的定力创出改革创新成效,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持续深化“1+5”县域治理体系、“1+4”镇街治理模式,促进多领域改革联动突破,以改革破难题、拓空间、增优势。
  “做强江阴的根本目的是造福江阴人民。”黄钦要求江阴各级秉持为民初心,着力增进生态福祉,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深化“美丽江阴”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打造“江阴样板”;着力拉高共富标杆,满足群众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方面的更高需求,在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着力打造文明品牌,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平安法治等各项工作,让江阴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高美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