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访谈

绘就江南文化名城新画卷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江南文化是无锡人杰地灵的精神源泉。在以吴文化、工商文化、乡镇企业文化等为基因的江南文化的孕育滋养下,无锡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断书写着新的发展传奇。围绕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着力绘就江南文化名城新画卷”的目标要求,无锡如何把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用好用足,在文化软实力上实现更大提升,扩大无锡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代表们热议纷纷。

  擦亮标识 讲好人杰地灵“无锡故事”

  无锡地处文化意义上的江南核心区,自古以来深受江南文化的浸润,是江南文化的生动缩影。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本着‘敬重历史、敬重人民、敬重城市’原则,擦亮城市文化标识,讲好‘人杰地灵’无锡故事。” 人大代表保海燕说,从显现角度看,就是要打造文化地标。“不妨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大师对地标建筑进行策划设计。”她说,除了全市层面的地标建筑,围绕各板块文化特色,打造二级地标,比如锡山区,就可以建倪云林书画博物馆、姚桐斌故居等特色场馆,来实现标识功能。
  锡剧和吴文化的传承发展被代表们反复提及。“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锡剧表现形式必须改变,才能具有时代特色,吸引更多年轻人。”人大代表殷晓伟说,羊尖是锡剧发源地,如何创新成为无锡对外宣传的品牌,值得讨论。

  创新支撑 数字科技更新“无锡表达”

  记录历史变迁,映射城市文化。坐落于城市各处的历史文化建筑不仅是一个坐标,更是包容城市历史与风土人情的书籍。至2020年,我市先后分二批公布了市区历史建筑名录共103处。
  不少代表纷纷提议,用数字化手段、创新的表达方式扩大无锡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面。“无锡名人众多,应充分发挥这些名人文化场馆的作用,形成系统的参观路线,通过无锡名人了解无锡。”人大代表沈晓萍建议,在互联网时代,应加强无锡名人资源的整合利用,通过网络发挥最大效应。比如可以通过现代传播手段,把无锡籍名人或名人笔下的无锡故事包装出彩,不失为打开一座城市的优质通道。
  创新手段的使用,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人大代表郑皓华说,今年以来,MCN机构、直播、游戏等越来越多数字文化企业进入北仓门创意产业园,带来园区活力的提升,传统的工业遗存与数字技术碰撞出新火花,才能活得下去发展得好,才能重新回归市民的视线。在政协委员范晓君看来,数字技术可以为本土文化IP的培育和打造插上翅膀,通过生产数字化、传播网络化来提升无锡文化在年轻人群体中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