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访谈

让人民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路途上,我们要走的是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力求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努力把无锡打造成为生态之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以美丽无锡建设为总抓手,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让无锡成为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的样板城市。为此,创建省级乃至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推进“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精准攻坚“333”行动等具体实践纷纷写入报告,也成为市两会上代表们的讨论热点。

  新视线

  让“锡式生活”成为高品质生活的代名词,首先要让无锡人民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去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超86%,“十三五”以来提升幅度全省最大;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9天,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市两会期间,一项项生态环境方面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倍感振奋之余,代表们围绕绿化提升、湿地保护等话题展开讨论,为建设美丽无锡、打造“生态之城”出谋划策。

  高质量创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去年,我市吹响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号角,计划用三年时间对照相关指标要求,开展加强绿地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市政设施、促进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作为冲刺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的前提条件,今年,我市把创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代表为此纷纷支招。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今年我市规划建设植物园后,席惠明代表非常支持。“咱们无锡早几年就该建了!”他认为,植物园的建设有助于进一步体现无锡的城市地位,也有助于提升城市整体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幸福感。“植物园要建出高标准,展现江南特色,建成一座在苏南具有代表性的高规格植物园。”

  推进林地、绿地、湿地同建同保

  “无锡的生态环境改善有目共睹。几年前,大家都觉得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70%都是一个难以实现的任务,而去年这一比例已经超过86%。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了46%,这个冬天很多人家里的空气净化器都没有拿出来用。”殷晓伟代表评点着我市构建生态文明、提高环境质量的最新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他同时提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仍不可松懈,要更加趋向精准治理。“接下来,不能只盯PM2.5指标,而要把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等一起协同治理。前些年化工企业退出的地块也要摸清底数尽早开展土壤治理,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减少隐患。”殷晓伟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