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报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1月20日 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朱良平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市委、省检察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争”“双优”目标,忠实履职、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3602件,30项办案核心业务数据排名全省前三,其中15项位居全省第一。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2次,全市检察机关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9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7个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和典型案例,29项工作机制做法在全国、全省检察系统推广,349个案事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2家单位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等称号。

  一、聚焦中心工作,有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倾力投入疫情防控。制定办理涉疫案件《指导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相关做法被最高检向全国推广。建立涉疫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对涉疫犯罪案件均提前介入,共批捕33人、起诉65人。正确把握疫情期间履职方式,以柔性方法与行政机关沟通140余次,推动疫情源头预防和系统治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组织检察志愿者900余人次奔赴火车站、高速路口等一线投入疫情防控;锡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龚磊抗疫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深度报道,被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荣记二等功。

  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六稳”“六保”大局,落实市委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部署,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刑事合规、信访快速办理等机制,获最高检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和企业家人身权的犯罪,共起诉358人。依法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新吴区检察院办理的某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落实《沪苏浙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试行)》,为304名民企社区服刑人员外出开展商务活动依法提供便利。

  全力保护知识产权。聚焦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的重大战略部署,制定服务保障“19条措施”,落实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立全国检察机关首个“知识产权检察监督信息化平台”,畅通被侵权企业维权渠道。健全专业化办案模式,精准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63人,同比上升33.6%。新吴区检察院第4次获评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办理的一起案件被评为“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件”和最高检典型案例,2名干警入选第三批江苏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库(全省检察机关共4人)。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参与非法金融专项整治,共批捕涉众型经济犯罪83人,起诉162人,涉案金额35.5亿元。积极促进脱贫攻坚,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互补,向416人发放救助金200.8万元;惠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积极参与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及时介入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共起诉162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79件。

  二、践行为民宗旨,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扭住“六清”重点发力,依法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8件,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实质化提前介入率、起诉率均达100%。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依法追加认定涉黑涉恶案件15件,纠正漏捕漏诉4人,办案质效位居全省前列。深挖细查案中案,共移送保护伞线索20条。围绕长效常治目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专项整治,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向全省推介。因履职成效突出,两级院23名干警被通报表彰,市检察院扫黑办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精准打击刑事犯罪。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774人,起诉11004人,办案量位居全省第三。坚决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起诉危害国家安全、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9人。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共批捕116人、起诉310人。从严惩处电信网络犯罪,共批捕206人、起诉940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强化对起诉必要性的审查,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1156人,同比上升149.1%。

  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提前介入监委调查案件55件,共同把好证据关。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职务犯罪嫌疑人102人,其中科级干部19人,处级以上干部9人,办理的两起职务犯罪案件入选最高检精品案例。精准把握宽严相济的反腐政策,对95名职务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三、紧盯民生关切,积极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全面提升公益保护实效。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调查公益诉讼案件757件。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法定领域,立案调查公益诉讼案件47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1件,提起公益诉讼64件,督促修复林地、保护土壤576亩、追回国有资产约5亿元,率先探索的诉前磋商程序机制被省人大常委会纳入《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无锡检察公益诉讼信息化应用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锡山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入选全国“智慧检务”优秀创新案例及十大解决方案,办理的一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典型案例”。

  积极稳妥拓展办案范围。紧扣公益诉讼立法宗旨,围绕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办理新领域案件28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4件。着力守护城市安全,就公共安全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9件。着力守护无锡文化血脉和历史传承,集中开展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件。滨湖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保护薛福成墓及坟堂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着力守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件。

  合力构建风险防控格局。坚持“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理念,前移公益保护重心,将预防损害结果发生纳入公益保护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公益损害风险。加强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协作联动,会签规范性文件18份,共建项目7个,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个案剖析11场,广泛凝聚公益保护共识。聚焦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打造紧贴实际、各具特色的亮点品牌,构建社会公众共建共享的公益损害防控大格局。

  四、担当职责使命,努力彰显司法公平正义

  依法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共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64件、撤案360件,追捕95人、追诉76人,书面提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82次。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出抗诉3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2件。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对20932人的刑事执行活动全程监督,对8400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实体审查,依法提出不同意见75件,实现对全市3所监狱巡回检察全覆盖。

  依法开展民事行政检察。与市中级法院会签《关于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中加强联系的若干意见》,保障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和检察监督依法规范开展。强化对生效民事行政裁判、审判程序、执行活动的监督,办理民事行政案件781件,依法提出抗诉17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审判和执行程序监督检察建议253件。加大对恶意诉讼行为的监督力度,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62件。加大行政检察力度,深入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化解行政申诉案件12件;滨湖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发布。

  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职责,努力克服转隶后检察机关侦查人才匮乏等困难,立案侦查5件6人,其中要案1件、特大案件4件,通过办案为当事人挽回损失950余万元。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专业化、一体化机制建设,整合两级院办案骨干力量组建专门人才库,高标准打造职务犯罪办案工作区。与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办案衔接、线索移送和结果反馈机制,对轻微违法举报线索,单独或者联合开展函询、谈话、初步核实66人次。

  五、提升办案效能,充分释放检察善意

  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执行“两高三部”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不断加大适用力度,充分发挥该制度对促进矛盾化解、维护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作用。一年来,共对11234名自愿认罪悔罪的犯罪嫌疑人作出宽缓的检察决定,适用率92.9%。与执法司法机关密切配合,全面落实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保障机制,适用速裁程序2264件、占比29.5%,被告人上诉率全省最低。

  切实前移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关口。以“零容忍”态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共批捕134人、起诉169人。深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共接收强制报告78份,对涉嫌犯罪案件提前介入39次,妥处“苗头事件”30件。推行防范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工作岗位开展入职查询10743次,监督对4人采取从业禁止措施。与教育部门密切协作,市检察院正副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两级院开展检察官法治进校园、预防性侵网络直播等活动120场,受众约25万人。

  有效促进市域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全市456名检察干警进网格,依法妥善处理群众信访3434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31人,支持民事起诉199件,帮助599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588万余元。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18件,向党委政府报送专项报告、情况反映298份,提请开展专项行动70次。

  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持续推进政治建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全体干警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为全市示范点,机关党委被评为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主动向党委、政法委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案件办理等情况132次,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市检察院连续第12年获评市级机关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全面提升专业素能。突出人才强检,出台高层次领军型人才、青年骨干人才培养“五年规划”。以检察官核心能力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实战化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177批7136人次,检察干警业务素能得到有力提升。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9个课题获省级以上立项,19项研究成果在省级以上知名期刊发表,23人次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库,77名干警获省级以上表彰,3个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认真开展检察长上廉政党课、全员性警示教育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制定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等制度14项,检察权监督制约和检察人员教育、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主动邀请列席市检察院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对129个重大事项进行监督。市检察院党组分别对2个内设机构、2个基层检察院党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治巡察和内部审计。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将接受监督作为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15次。精心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10件,全部办结并及时反馈。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媒体监督,邀请各界人士参与“检察开放日”活动420人次,通过互联网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5304条,公开法律文书8973份,召开新闻发布会13场。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查阅、刻录服务2549次,邀请参与信访接待、公开听证等活动212次。市检察院在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调查中位居全国设区市前列。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纪委监委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仍然有不足和短板:一是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与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四大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平衡,检察监督的深度、广度还需要拓展;三是高素质专业化检察人才总量还不够大,领军型、拔尖型人才比较匮乏,全面从严治检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各位代表,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检察答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