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完善人大工作机制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时间:2021-04-02 16: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0年,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围绕区人大年度工作要点,建立人大工作考核机制,制定代表建议办理办法,扎实开展代表履职活动,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是党委重视 , 将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2020年街道党工委会议中心组4次学习贯彻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党工委把人大工作放到街道全局进行统筹考虑。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人大工委对年度工作、阶段性工作汇报,并将主要事项列入党工委会议讨论。二是履行职责,开展视察和联系群众活动。2020年组织区人大代表对“红蕾佳苑”、“春丰苑”安居房建设,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集中视察活动3次。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赵伟、省人大代表杨朝辉、市人大代表李华等参加了街道视察活动。年底组织驻街41名区人大代表回选区开展联系群众活动。14个选区召开了座谈会议,有200余名居民群众共同参加,5名人大代表一并在选区述职汇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在活动中代表收集居民群众意见40余条,街道人大工委经过归纳梳理,将其中8条建议指定代表提交到区人大一届六次会议、作为大会建议提出。三是以身作则,重大决策听取代表意见。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活动中,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带头参加各类视察活动,座谈会上向代表汇报工作情况,虚心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旺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还全力支持推行人大代表列席街道重要会议制度,在2020召开的各类重要会议中,分别邀请管理体制外的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听取代表对街道工作的意见,体现出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支持人大履职行权的政治自觉。四是夯实基础,发挥平台和部门作用。不断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代表之家全年接待选民群众80余人,较好地起到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用;人大办公室全年编制6期学习简报,在微信群推送给代表学习,做好会议、培训、视察、工作评议、联系选民群众等活动的计划安排、组织协调、对接服务及信息宣传等工作,帮助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  (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  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