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深入探索、守正创新

积极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

时间:2021-04-02 16: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开发区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为实现人大监督向开发区的有效延伸,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在实际工作中也进行了一系列有效探索。
  一是持续开展专题调研。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宜兴市人大常委会早于2016年初,就针对我市环科园、开发区设立人大工作机构进行了早期调研,组建专题调研组,深入园区了解实际情况,赴镇江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明确提出了在我市设立开发区人大工作机构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机构设置、工作职能等相关建议,为深入推动我市开发区人大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持续深化预算监督。加强预算监督是落实人大向园区监督的关键抓手。为此,去年12月,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园区、街道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暂行办法,明确园区、街道预决算、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等内容的监督主体和程序,推动各园区、街道预算草案纳入市级预算草案,并于今年1月首次提交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有效实现全市各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全覆盖。
  三是持续组织监督活动。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依托园区属地所在镇街人大及人大代表开展监督活动。去年以来,园区所在的新街、屺亭、芳桥等街道,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全面落实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顺利产生首届议政代表,并召开议政代表会议,为加强对园区工作监督提供了重要支撑。相关镇街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每季度开展履职活动,围绕营商环境、产业发展、闲置资产重组等园区中心工作以及学校建设、基层卫生体系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村环境整治、政府实事项目建设等民生工作开展视察,并积极撰写代表建议,为推动园区相关工作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无锡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来宜调研时的工作要求,与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密切配合,进一步总结和完善相关经验做法,重点在市(县)区人大对开发区监督的内容、程度等方面,加强探索研究、加快实现破题,全力确保监督的合法性、有效性,进一步实现人大监督全覆盖。  (宜兴市人大办  陈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