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柔肩担重任 巾帼显芳华

——记无锡市新吴区人大代代表鲍佩萍

时间:2021-04-09 18: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鲍佩萍,女,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先后任旺庄街道长江社区社区居会副主任、主任、社区党总支书记,2016年当选为新吴区第一届人大代表,2017年任旺庄街道机关社事支部书记兼社区建设科科长,无论在哪个岗位,她热心公益事业,帮助弱势群体,真实反映问题,及时提交建议,把爱心都倾注在人民群众身上。

  一、潜心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从社区到街道,从基层到机关,她始终坚持强素质,练内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选代表以后,她积极主动参加新吴区人大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全面系统地学习与人大代表履职有关的《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努力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努力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增长了履职知识与自身专业水平。作为一名女书记,她对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平时坚持学习  《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协商自治•社区治理》、《新时代现代社区治理实践选编》等相关内容,团结带领广大女性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开拓创新打造品牌,凝聚多方力量,让社区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形成了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居民个体多元互动、合作治理社区、服务大众的新局。几年来带领单位分别荣获“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先后荣获“优秀青年志愿者”、“新吴区三八红旗手”“无锡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诠释了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女性典范。

  二、为民代言  积极履职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鲍佩萍始终将为民解忧作为履职代表的重要内容之一。长江国际花园建造于2000年,消防系统陈旧存在火灾隐患,这种“高龄、带病”的老旧消防系统成为小区居民生活中的“心病”,时任旺庄街道长江社区党总支书记的鲍佩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深入群众,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居民座谈会,民主收集民意;在新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她郑重提出了《关于加强商品房社区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建议》,旺庄街道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前往小区内实地查看,区消防大队、街道应急管理科、物管办、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也多次召开整改推进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倒排进度,资金落实等问题。2019年9月,小区业委会启动招投标流程,10月底完成五大系统的全面维修完成第一阶段的应急逃生设备更换。更换相应急逃生设备273组,2020年12月,长江国际花园消防系统得到全面整改,完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防排烟设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五大系统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区的安全稳定,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这下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听到这一消息,鲍佩萍开心的说。

  三、勇挑重担、创新打造新型团队

  从社区书记到社区建设科科长,鲍佩萍同志很清醒的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渺小,因此,在工作中将培养和打造队伍当作首要,只有团结更多的人,只有培养更多的人才,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她改进工作思路,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抗击疫情工作。成立了一支线上关爱志愿者团队,共召集女性社会组织“优觅公益”“三杯茶”“九色公益”等社会组织团队20余人参与,针对疫情出现的不同程度的紧张情绪困扰实行微信、电话等“一对一”干预。拨打电话500余次,关爱服务100余人,她将全街道基层社区工作者分为新手、骨干、负责人三种类型,结合岗位实际,通过开展“参与式学学习、技能大赛、轮岗交流、跟岗培训、挂职培训、项目操作、素能拓展”等活动来提升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实际操作能力。2017年以来,成功引入入驻公益类组织10家,壳内培育孵化社会组织10家,其中4A级资质2家,共计开展活动160余场,服务人群4000余人,以微创投的“小杠杆”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服务居民群众到“最后一公里”。做为一名人民代表,她坚持尽责以“情”、善思以“行”、成事以“先”,省身以“严”,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社区建设工作,这种不为名利、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观念,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社区工作的满腔热情,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旺庄街道大家伙给她取了一个贴心的名字,无论男女老少都亲昵的叫她“暖心糖”,有啥烦心事,习惯找“暖心糖”来反映下,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
  2020年,在代表回选区联系选民座谈中,她听到不少群众反映商品房小区由于建设年代长久,小区内的建筑屋顶漏水、外墙脱落,电梯、自来水管、道路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渐呈老化、破损现象,但由于物业费、小区大修理基金少,维修困难,造成小区环境差的问题,在新吴区一届六次会议期间,她又提出了《关于对新吴区老旧商品房小区提升改造的建议》,为优化商品房社区物业管理提出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了代表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她说:“群众选我当代表就是信任我,我一定要为群众多做事,决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  (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  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