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浦月花:做吴地小吃的传承人

时间:2021-04-20 15: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浦月花,鸿山花花糕团店创始人,无锡市新吴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她是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无锡市女性创业项目带头人、新吴区“三八”红旗手,更是鸿山青白团子的传承者、吴地泰伯精神的发扬者。2016年当选为人大代表以后,她更觉得自己责任重大,立志要用实际行动传播文化、带动就业、为民尽责,不负人民的信任。

  发扬本土文化,做吴地小吃的传承人

  2008年,浦月花自主创办了“马桥人糕团店”,又叫“花花糕团店”。为保证吴地小吃的纯正,她精选无锡本地出产的原材料,保证每天的食材新鲜,每道工序做到位,经她店里出产的小吃,安全味正、价格公道。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人生格言:“作为社会成员的一分子,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时时处处都要做道德诚信的模范实践者”。经过多年的发展,“花花糕团店”已经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曾获得“无锡市女性创业项目优胜奖”、“真正无锡味”——吴地江南美食比赛及评奖活动中的工艺创新奖等荣誉,她制作的手工推酥麦饼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传奇中国节》栏目。浦月花常说:“‘三让团子’已被列入了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我的目标是要将‘马桥推酥麦饼’也加入非遗保护行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浦月花深知,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肩负着社会赋予她的强烈使命和人民寄予她的深厚信任,她有责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联合本街道的一些创业女能手组成了一个“慧女坊”女能手联合会,带动周边妇女一起创业致富;她经常为敬老院老人做“重阳糕”,送上“爱心”麦饼和团子,为社会公益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带头开展就业创业经验分享、惠农政策宣讲等活动,为农村失业、再就业或想创业的人员提供经验和指导。她用自己的努力向大家提供了纯正的吴地小吃,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泰伯精神。

  履行代表职责,做为民分忧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浦月花始终把听民心声、为民发声作为自己的使命,她能够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捕捉到鸿山街道近两年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势态良好的情况下,她提出了关于打造鸿山街道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强鸿山街道文农旅融合发展等多条建议,既推动了吴地小吃的发扬光大,带动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又为鸿山乡村振兴增添了亮点,受到了街道的高度重视。
  浦月花注重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论是回选区述职、选民座谈这样的正式场合,还是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次闲聊,她都当成是倾听民意、了解民情的好机会,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在破解鸿南路停车“老大难”问题中,浦月花就充分发挥了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鸿南路是鸿声老街上的一条主干道,道路两侧不仅有多个老新村,更有农贸市场、银行等居民常去的生活场所,人流量大,停车难、停车乱、交通拥堵。同样作为鸿南路居民的人大代表浦月花,每天都能听到居民的议论和抱怨,于是,她将居民的呼声和诉求一一记录并汇总整理,立即向街道人大工委进行反映,并在新吴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鸿南路道路管控以缓解停车压力的建议》。相关部门经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情况,在道路两侧施画了停车线,并将鸿南路(鸿山路—振兴路)列为严管路段。然而,由于停车位方向设置不合理的原因,居民们对此并不满意,浦月花再次将居民诉求反馈给街道人大工委,街道人大工委迅速联系规划建设科、城市管理科及交警中队,认真调研、实地勘察、多方协调,最终重新调整了车位划线,彻底解决了该问题,周边居民的也纷纷为浦月花竖起了大拇指。浦月花说:“‘我当代表为人民’是每一位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和承诺,我能做的也就是将鸿山小吃传承好、发扬好,当好上传下达的‘传声筒’,让自己对得起这份荣誉和责任。”  (新吴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  钱婷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