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心有暖阳自放光芒

——记锡山区人大代表蒋卫中

时间:2021-04-25 14: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他真诚开朗,与之交流如临暖阳;他思维敏捷,谈论问题直抵本质;他身残志坚,是一家会计事务所的负责人;他热心公益,是锡山区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他就是来自羊尖镇的锡山区人大代表蒋卫中。

  自强不息树楷模

  很早就听闻蒋卫中代表的大名,但在区四届三次人代会期间与他的一次对话才真正了解他。会议休息期间,偶然谈起了他的会计事务所,谈及从业经历,他大方地打开了话匣子。
  他初次高考高分却没有被录取,原因就是因小儿麻痹症造成的残疾。他当时已经去学裁缝了,却偶然从广播中听到邓朴方讲话,从中看到了希望,就再次参加高考,考上了财经大学。可毕业后却又因残疾找不到工作。在家待业了一阵子,他从报纸上看到新区的一家台资企业招聘会计,就乘公交车去面试,下车后天空下起了小雨,到达面试的单位的那短短的一段路,他拄着拐杖走了很久,结果他真被录用了。他说后来问过那家企业的老总为什么从那么多应聘者中选了他,老总回答说:“我从窗边看到你头发湿漉漉的拄拐进来时,我就觉得你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然后,在工作中积累一定的经验并得到了很多客户的信任,便逐渐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如今他大大小小的客户已经有上百家企业。
  透过他平静的面容、平和的语气,仿佛生活中的坎坷不平、创业中的一路艰辛都早已随风而逝,如今的他荣辱不惊气定神闲。

  积极作为抗疫情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疫情发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羊尖全镇上下都积极投入到抗疫斗争中。蒋卫中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由于下肢残疾,不能直接参加一线抗疫,他便就疫情防控工作向政府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同时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为抗疫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他发挥自己的会计事务所与企业有密切联系的优势,积极开展防疫宣传。他紧密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实时获取防疫的最新政策要求信息,在工作中接触的100多家企业中大力宣传防疫措施及防疫政策要求,并做好涉及湖北人员的信息跟踪,做到每天与湖北人员定时联系并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湖北即时情况,为羊尖镇抗击疫情和后期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宝贵的信息支持。
  当他得知志愿者在防疫卡口日夜值守时,他马上想到夜间寒冷,担心值班人员受冻感冒。于是他火速行动购买了一批羽绒服捐赠给值班人员,在寒冷的冬夜为他们送去了一片温暖。疫情期间,他女儿在外地作为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值班整整36天。其间尽管他对女儿的安全忧心万分,但在电话中,他总是鼓励自己的女儿坚持不懈竭尽全力投入到一线的抗疫工作中。

  履职尽责显担当

  作为锡山区唯一的残疾人人大代表,他从未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降低对自己的履职要求,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履职活动中,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建言献策。
  作为锡山区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他始终牵挂着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履职以来他为改善残疾人生活做了大量工作。他在各项社会活动中积极听取残疾人群体的困难和呼声,为取得真实准确的数据,他历时大半年参与了《锡山区残疾人就业状况》调研,跑遍了锡山区所有乡镇的企业,实地走访了130多名残疾人,掌握了生动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2016年区人代会上,他提交的《关于整合涉及残疾人帮扶优惠政策的建议》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反响。2020年6月8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法规形式颁布了《无锡市残疾人保障和救助办法》和《无锡市发展残疾人专项服务扶持办法》,改变了原来我市涉及残疾人的政策分散于民政、残联、税务等条线的状况,为残疾人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2017年区人代会上,他提交的《关于设置残疾人停车位的建议》,同样得到了锡山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在锡山区行政审批中心、锡州宾馆、社区医院等地都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切实解决了残疾人群体停车难的问题。
  2021年区人代会上,他又提交了《关于加强轻度残疾、精神残疾疑似群体保障帮扶工作的建议》,希望能填补政策空白为这类群体提供帮扶保障,让相关工作开展有据可依。
  此外,他高度关注羊尖长远发展,在2018年和2019年区人代会上,分别提交了具有前瞻性的《关于迁移羊尖福寿园的建议》和《关于715路公交车延时的建议》,得到了相关主管规划部门的回应协调,表示将会在今后的调整规划中一并加以考虑。
  蒋卫中代表的履职表现获得了选区选民群众和区、镇领导的交口称赞,而他的出色表现正是因为他有着心怀他人的善良、闪耀的智慧和满满的正能量。这样的人心有暖阳自放光芒。  (锡山区羊尖镇人大  刘桂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