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践行初心使命 彰显责任担当

——记宜兴市人大代表邢娟

时间:2021-04-25 15: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积极参政议政,为民建言,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她10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基层文博岗位上,默默无闻做着基础工作,用青春和年华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奔走着、奉献着。她就是连续五届的宜兴市人大代表、宜兴市博物馆馆长邢娟。

  倾力学习 提升履职本领

  当代表20多年,邢娟深知学习对于代表履职的作用。为做一名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人大代表,她适应时代需求,不断为自己“充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她不仅善于在参政议政中、从各种媒体上学习,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还能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专题辅导课,使她对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了崭新的认识、透彻的理解,知道了更多的为什么,明确了更多的怎么做。懂得,人大代表不同于一般群众,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无论是参加会议、联系选民、讲话办事、审议发言、决定事项,始终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始终,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规履职。二是注重业务学习。她带头学法用法,重点突出对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仅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外化到履职实践中,内化到思想灵魂中,成为代表中懂得法、会用法、不违法,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榜样。她通晓人大业务。通过不断深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以及上级人大的工作意见,使她准确地把握了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的特点规律,熟练地掌握了人大工作的原则和程序,较好的掌握了代表履职的要求和标准,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总结新的经验,适应新的形势,成为了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热心传帮带。她把这一过程作为检验自己能力的过程,认真对待,倾情付出。为带好“徒弟”,她把自己五届人大代表的履职实践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代表。经常借大组培训、小组学习、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等机会,与新代表心贴心谈体会,手把手教他们履职,为新代表素质的提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岗敬业 争创一流业绩

  邢娟在市博物馆馆长这个岗位上整整干了近10年。这些年,她把代表职责溶入所从事的文博事业,以尽心尽力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人大代表的形象。
  宜兴市博物馆于2016年10月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总面积2.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共约 7000平方米,拥有通使馆、现代名人馆、风土馆、茗茶名壶馆等七个独立展厅,其规模在全国县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在任职近10年的时间里,她以“意志坚韧、态度真诚”的文馆精神开展各项工作。一方面是强自身。刚接手博物馆时,她对整个工作流程十分陌生,硬是靠学习提高自己,靠实践积累工作经验。到外地开会、开展学术研讨时,她不忘找同行讨论工作,收集“行家们”的经验与体会,回来后再整理出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同时,她把“参与”作为积累知识的过程。平时馆里组织的陈列展览、典藏研究、文化交流、休闲娱乐、社会教育等活动,她从设想到过程、到效果都全程参与,达到在参与中学习、积累知识的目的。另一方面是抓队伍。博物馆现有38名职工,其中2名研究生,绝大部分都具有本科学历,有14名专业技术人才。为打造一支政治业务精、素质高、纪律严的人才队伍,她舍得投入,组织单位职工到杭州、西安、北京、台湾等地学习考察,汲取各地博物馆在运营管理、展览策划、活动组织等方面的经验,派专人跟从国内知名专家、老师学习相关业务,为博物馆自主开展文物修复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鼓励岗位成才。博物馆的职工尽管有文化基础,但对文博事业缺乏深层次的研究。为改变这一“软肋”,邢娟首创了“星期一学习日”,组织员工在学习日里学习、交流、听讲座、开展竞赛等活动,以增添员工自身的专业储备,培育严谨细致的学术态度和工作作风,为年轻博物馆的健康成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履行职责 展示代表风采

  在履职中,邢娟把人大代表不仅当作是一种荣誉,更是把它当作一种政治职务和政治责任,勇于担当,善于直言,敢于监督,依法履职尽责。她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按时参加市人大代表大会,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各项活动。每年4次的代表小组活动,她从不缺席,每次参会都积极发言,小组每次重点建议的形成都会有她的意见,是一名参加代表活动的积极分子。她主动沉下去听取民意。在履职中,她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注重自选动作,俯下身子,经常到选民中走一走,看一看,与选民同坐同一板凳上交流谈心,在闲谈中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全面详实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更好地为民建言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她始终不做“老好人”。这些年,她充分利用自己身兼多种社会职务的优势,积极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带头献峥言,说实话,出真招,为了百姓的利益,不做“被满意”代表,不做“老好人”代表,做到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红脸出汗,敢于针锋相对。履职20多年,提了近40条意见建议,以最忠诚的担当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以最显著的成效获得了选民的点赞。
  她也许平凡,但她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人大代表的高度,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她还在努力。  (宜兴市人大宜城街道工委  吴祥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