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念好“三字诀” 增强专题询问效果

时间:2021-04-25 15: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专题询问是近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普遍采取的一种比较有力有效的监督手段之一,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的就政府某一方面的工作或特定的问题组织的专门询问活动,对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质量,增强人大工作监督实效,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结合我市人大常委会实践,如何增强专题询问效果,须念好以下“三字诀”:
  一是议题选择要“准”。 专题询问的议题选择关系到询问能否取得实效,应充分考虑,科学确定询问的议题。一是要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向。要重点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促使专题询问能够在重点工作上对照目标找差距,结合现实找问题,助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如对市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开展专题询问,就是在“全面贯彻省、市委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部署”这一背景下开展的,通过专题询问,重点针对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监督,达到了督促各成员单位严守安全红线、严控安全风险、严抓安全监管的良好效果。二是要与“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合力。要考虑“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结合其工作目标、工作举措进行询问,寓支持于监督,推动问题的解决。如“263”专项行动专题询问、“基本解决执行难”完成情况专题询问,都是当年度相关部门攻坚的重点难点工作,通过专题询问,找准问题症结,加大公开力度,增强监督效果,有力助推了“一府两院”工作。三是要与民生热点问题契合。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监督,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如在连续三次跟踪监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基础上,适时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专题询问,赢得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踊跃参与,着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组织实施要“精”。 实践下来,组织实施专题询问要抓好五大环节:一是制定方案。专题询问议题确定后,首先要制定详实的实施方面,一般要明确等专题询问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询问对象、询问问题、询问方式、宣传方式、评议方式等内容,经主任会议通过后实施。二是前期调研。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询问议题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以掌握真实的、客观的情况;要听取实施主体、直接相关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以获得最直接、最专业调研意见。如对市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专题询问前,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建六个检查组深入开展实地检查,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深入广泛的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三是询问应询。这是专题询问的核心环节,就所问问题而言,要在前期调研沟通的基础上,进行筛选、研究,确保所提问题要紧扣议题,直击关键、切中要害;就应询部门而言,要做好全面细致的准备,把应询当作既是一次展示部门工作的机会,也是一次了解部门自身工作短板和不足的机会。四是测评评议。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询问+评议”的方式,在常委会会议上开展专题询问工作,对应询部门均当场测评、当场公布评议结果,让应询部门负责人有“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从而督促相关部门重视专题询问,积极认真准备并参加专题询问,最终确保通过专题询问达到推进部门工作、提升工作质效、回应人民关切、维护人民利益的效果。五是媒体宣传。专题询问的宣传应从询前、询中、询后贯穿始终,才能让专题询问紧扣“民生民意”的根本。如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完成情况专题询问时,询前通过媒体开通专门通道,广泛征集群众对“执行难”的建议意见;询中全程图文直播,增加公开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询后制作专题片,督促法院依法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着力打通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法院攻坚、群众获益”的双赢效果。
  三是成果转化要“实”。 专题询问仅是手段,督促改进、推进工作才是目的,因此 专题询问始于“问”,并不止于“答”,更需重视跟踪督促,确保形成“闭环”、善始善终。一是形成询问意见。专题询问结束后,要综合调研情况、应询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等进行梳理分析,拟定可操作性强、针对性强、清晰明确的审议意见,交“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办理,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二要加强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及其相关工委要督促应询部门针对审议意见,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内容,并紧盯关键内容、关键节点、关键要素开展整改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在整改督办过程中,要扩大新闻媒体、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既增加人大工作透明度,又增加整改部门压力感,增加专题询问成果转化的效果。三是延伸监督手段。对于重视不够、整改不力、数次督促仍然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必要时可以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罢免等更具刚性的监督手段,切实维护人大监督工作的权威。(宜兴市人大  俞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