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16届常委会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

时间:2021-04-29 08: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4月27日—2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的决议(草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主任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和秘书长黄蓉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四海,副市长李秋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列席会议。
  2020年,我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切入点,创新方式方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紧密结合无锡实际,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作出了新的努力。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树牢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突出公正执法,加强执法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对社会治理领域薄弱环节的专项研究和治理整顿,推动法德共治理念深化落实。
  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是无锡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头号工程”。会议对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推进情况给予肯定,对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议(草案)表示赞同。会议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优化太湖湾科创带的空间格局、生态格局、功能结构;要提升科创能力,大力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建设力度,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抢抓重大项目,积极布局旗舰型项目、高效型项目、补短型项目,做大科创带重大项目“蓄水池”;要创新政策措施,围绕人才、金融、土地等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强化组织领导,尽快研究和建立太湖湾科创带管理实体化运行机制,健全跨区域统筹协调机制,确保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去年,我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会议要求,狠抓落实,铁腕治理突出的环境问题,组织整改力量,持续监督、全程跟踪,加快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多措并举,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体制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强化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大系统治理力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科技供给,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会议还二审了《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一审了《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听取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并举行了宪法宣誓。(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