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乡村振兴:基层人大在行动

时间:2021-05-07 17: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按照“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的科学谋划,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和能力,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努力打好乡村振兴这场“韧的战斗”。

  调查研究,让行动更“科学”

  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结合玉祁街道高质量发展要求,街道人大工委进行全面系统梳理,逐步明晰调查方向和主题,形成调研的“任务清单”,并以此深入开展专项和主题调研。近年来,围绕环境整治、特色农业品牌创建、城市管理、美丽惠山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街道人大工委集中力量,灵活运用各种调查方法,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意见、调查报告和代表建议。如魏芳芳、许忠平代表向区人大提出的《关于水稻生态补偿申报主体变更的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和依据。如2020年玉祁代表组撰写的《夯实农业合理发展基础  做优“乡村振兴”“玉祁答卷”——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十三五”农业发展状况调查》,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玉祁街道农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当前存在的8项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8条对策建议,为街道“十四五”期间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该调研报告还获评区人大常委会优秀调研报告。
  街道人大工委创新调研的方式方法,按照代表的行业、特长、个人意愿等实际情况,合理分组,科学分工,提高调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平时,根据各组特点和分工,分组进行条线的专项调研。如需开展主题调查,则集中统一进行。“分”“总”有机结合,有效强化了调查的针对性,也有利于提高调查的实效性。如遇重大事项需要讨论协商,则集中进行交流与研讨。这一安排,既减轻了代表负担,又提高了调查的专业化水平,确保了调查的成效,更为今后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同时,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开展长期的“跟踪调查”,始终保持监督状态,以确保预期目标及任务的顺利达成。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在每年年初对街道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表决,在具体执行和落实过程中,长期跟踪、全程监督,力促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成效的达成。一旦发现困难或问题,充分发挥代表的智慧和力量,竭尽所能地给以帮助和解决。如,在街道“稻鱼共作”项目上,街道人大工委给予了必要支持,尤其在后续扩大规模的过程中,采取了针对性的扶持。又如,在有着“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之誉的黄泥坝村的整治提升及“香耕时节”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街道人大工委全程参与、实时跟踪,为其成为“集乡村休闲、农耕文化展示、教育拓展于一体的锡西田园生活示范区”,尽了一份基层人大的担当。

  职能建设,让行动更“高效”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和街道高质量发展大局,街道人大工委近年来根据自身建设的需要,致力于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及工作作风的改进,持续加强自身职能建设,切实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
  建设学习型组织,明责任、强本领。近年来,街道人大工委全面致力于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引导代表改善心智模式,提高代表发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励代表自我超越,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开展团体学习,提高代表的大局观和整体协同能力;凝聚共同愿景,提高代表对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运用系统思考,提高代表“知行合一”的科学统筹及行动能力。在这一建设过程中,代表的履职意识、能力和行动力均有了较大的提升,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改进工作作风,在“实”字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 在玉祁街道沈家村争创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中,有街道人大工委深入调研、敢于监督的“声音”;在街道“宏凤年糕”“沈大肠”农业品牌创建及街道产业结构的调整中,有街道人大工委活跃的“身影”。正是这些全程参与的“声音”和“身影”,让街道人大工委在持续改进作风中收获了人民群众沉甸甸的“满意”。
  古语说:“打铁需得自身硬”。为了乡村振兴这一宏伟的目标,更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街道人大工委自身职能建设将永远在路上。

  问题导向,让行动更“得力”

  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总基调,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走进群众和现场,深入调查,认真摸排,梳理各类问题线索,甄别筛选重难点问题,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反响较大的问题,为问题的妥善解决勇于担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这些年,街道人大工委遵循群众路线,坚持为民代言,坚持问题从调查研究中来,组织代表深入群众和现场,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挖掘问题和问题线索。一些问题正是在代表与选民的“面对面”中得以发掘和剖析。如,在“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沈家村”建设推进过程中,街道人大工委全方位参与、全过程跟踪中,即时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心声,所以才有了沈家村当前“绿水青山”的新颜,有了村级文体中心。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村旧房改造成为百姓关注焦点,根据选民反映,丁露代表撰写了《关于扩大农村旧房改建工程房型选择面的建议》。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责无旁贷,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投身于这一伟大事业,主动作为,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  王臻廉、曹树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