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有情怀 有温度 有担当

——记锡山区人大代表俞晓伟

时间:2021-05-07 17: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俞晓伟,是无锡市锡山第二燃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外,他还是无锡市劳动模范,“诚实守信”无锡好人。初见俞晓伟,他给人留下的印象都是,一个话语不多的人。言语不多,却句句都是实话,句句都说到要点上。他习惯多做少说,以做代说,用踏实的行动践行着一位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的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诚信办企,行稳致远,他是一位有情怀的实干者

  无锡市锡山第二燃化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要经营煤炭、化工原料(不含危险品)金属材料、木材、塑料制品、矿石、地方工业产品。俞晓伟从2002年1月起担任公司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产、供、销网络建设和市场开发。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取得了飞速发展。现拥有计较稳定的原料基地和销售客户,主营煤炭年经销达100多万吨,销售收入(含附营企业)达20亿元,上交税金6000多万元。不仅为本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是无锡煤炭贸易企业中的领先佼佼者。公司的经营状况如此理想,这与俞晓伟坚持诚信经营的原则是分不开的,诚实守信,是他最为亮丽的名片之一。
  俞晓伟将诚信经营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他深知企业要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依法诚信经营。自他任公司董事长以来,严格遵循诚信原则,从不弄虚作假,他在公司经营中信守合同,合同履约率年年达100%。他经营公司主动按章纳税,从不拖欠税款,是无锡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锡山区的纳税大户,多次受到政府表彰。
  “有多大力,办多大事情,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件事”,他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生产过程中,他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在质量认证通过以后,依旧对每一个工序严格要求,杜绝产品质量下滑导致企业“诚信”形象丧失。他就是这样尽自己所能维护产品信誉,维护企业形象。他还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牢固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企业文化。走进俞晓伟的办公室,墙上“诚信赢天下”的匾额赫然在目,他不仅将诚信挂在墙上,还留在心间,更践在行动。在他的带领下,员工之间以诚相待,互进共勉,以诚实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赢得顾客的信任。
  他秉承“开拓、敬业、勤奋、实效、诚信”的复兴精神,保持“团结、求实、创新、争先”的企业风貌,严格遵循诚信的原则,组织了一支有活力、善拼搏、促和谐,团结高效的员工队伍。在他的努力和重视下,公司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区“信用管理贯标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百强私营企业”、“文明单位”、“明星企业”、省市“工人先锋号”、“无锡市A级纳税信用单位”等殊荣。

  心怀大爱,回馈社会,他是一位有温度的企业家

  “企业能够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企业家应该心怀感恩之心,时刻铭记回馈社会。”俞晓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春节,一场和疫情的赛跑在同一时间、不同地方吹响了集结号,当城市因为疫情按下暂停键,每个人都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那一份贡献。俞晓伟作为鹅湖镇的企业家代表,怀着对家乡的深情,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又一次挺身而出,他的企业第一时间向政府捐款30万元,用于防疫物资采购。他不但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更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变身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来到各个小区,挨家挨户上门服务老百姓,来到各个防疫卡口,慰问工作人员,硬核地将最紧缺、最急需的口罩等防护物资亲手送到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居民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期间,俞晓伟带领公司立即响应政府号召,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制订防疫措施,积极采购防疫物资,等待政府复工复产通知。停产期间也信守承诺,坚持给企业员工发放基本工资。他说:“咱们企业就是个大家庭,我们要一起共克时艰。”在公司符合防疫规定后,有序开展生产。
  多年来俞晓伟一直积极捐款于区慈善基金总会,他看到家乡有些路桥年久失修,立刻行动,主动向政府提出出资进行维修;每逢教师节总要给甘露学校送上一笔慰问金;在暑假期间,多次接纳多名镇总工会安排的贫困生来公司实习,并支付了相应的报酬;他的公司有位职工,在2019年5月检查出得癌症,从此以后未能到岗上班,俞晓伟要求继续与他保持劳动关系,至今坚持为其交纳社保费用,工资根据劳动法规定发放,达到了对一个贫困家庭的扶持目的,这种长时间的帮扶,在社会上也是不多见的。
  这么多年来,俞晓伟一直坚持着帮助身边人、默默做公益的原则,坚守着他要回馈社会的承诺。胸怀大爱,事业有成不忘回馈社会、造福桑梓,俞晓伟用他十几年如一日的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为民发声,履职尽责,他是一位有担当的好代表

  俞晓伟是锡山区二届、三届、四届人大代表,自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俞晓伟说:“人大代表的一言一行,都会被群众看在眼里,听在心里。人大代表的作风,关系到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赖。严于律己是人大代表能否履职尽责的基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俞晓伟十分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刻不忘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代表良好形象。尽管俞晓伟平时工作繁忙,但他都能自觉克服困难,将履行代表职责放在首位。在人代会期间,按要求出席会议,认真审议议案和报告,投好神圣一票;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活动,联系人民群众,为审议议案和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做好充足准备。
  俞晓伟一直认为,只有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听、多看、多思、多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才能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担心什么、困惑什么,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写入议案建议中、写到调研报告里,才能更好地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在担任代表期间,他先后考察了公益诉讼和养老产业服务等工作,积极参与座谈会,并讨论调研报告《进一步推进我区公益诉讼工作的思考》,与区人大执法检查组一同前往东亭社区戒毒工作站执法检查,参与审议讨论区政府依法行政报告。他与其他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工业固体废料的处置渠道建议》被列为了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鹅湖镇鹅湖路西延工程的建议》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将鹅湖路西延工程列入锡山区重点工程实施。谈及自己的履职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俞晓伟感慨地说:“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就是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把准群众脉搏,反映人民关切,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才算得上是真正为社会作出了贡献。”
  从企业家到人大代表,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始终是俞晓伟身上不变的本色。“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人大代表的履职中,他发挥了带头表率作用,用质朴的行动、执着的奉献诠释着一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鹅湖镇人大  华学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