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做一名好教师 做一个好代表

——记无锡市新吴区人大代表邹晓芳

时间:2021-05-07 17: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她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一位园长,在教育的路途上默默耕耘了22个年头,多年来,她积极投身公益活动、钻研教育难题、引领园所发展;她全心全意倾听民情民意,积极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架起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她就是无锡市新吴区旺庄春星幼儿园园长,新吴区第一届人大代表邹晓芳。

  潜心钻研, 做教育科研的引领者

  教育要发展,科研必先行。邹晓芳从教第一年就开始接触课题研究,并一路成长为自主游戏课题组的核心成员,向市、区多次开展展示活动。从教至今,主持了省、市四个规划课题,编著出版《童话剧:我们一起演》、《关键经验:儿童语言学习活动指导手册》、《节日童趣》等3本课题成果,获无锡市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精品课题二等奖。课题活动多次在无锡电视台“阿福聊斋”、“太阳谷”栏目播出及《扬子晚报》上刊登。她是新吴区幼教教育能手,11次被评为市、区、街道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和教书育人模范人物,在省、市、区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4篇,获奖论文50余篇。2019年8月,她被任命为无锡市新吴区春星幼儿园执行园长,负责规划幼儿园的“旧园换新颜”工程,她事事亲力亲为,完成了园所户外操场悬浮地板和人工草坪的铺设,大型爬笼玩具和滑行索道的安装,草坪、花卉的种植,户外玩具柜遮阳伞休息椅的添置,改造了幼儿园门头、门卫室、保健室、餐厅、厕所、消防楼梯、连廊和玩水池等,为孩子们学习活动提供了一个安全优美的环境。2020年疫情期间,她又带头带领全体教职工投身防控阻击战,为幼儿园有序的开学、运转做好充分的准备,相关事迹发表在2020年无锡人大微信公众号上。

  帮带并重,做骨干教师的培育者。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成长。寻春须是先春早,要培养出一位好老师,必须从培养好一批批新教师开始。走上管理岗位8年来,邹晓芳共培养了三十多名新教师,有的走上了中层岗位,有的在各类比赛中成为佼佼者,这八年的培养之路上她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对待刚入职的年轻教师,针对备课拖拉,学习不自主,任务意识不强等思想上的弊端,多次与新教师谈心,利用休息时间面谈、电聊、留言,共同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从思想和专业上双管齐下,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保证培养大军中不落下一位老师;针对新教师要更好地积累教学能力的目标,她在师徒间青蓝互听的基础上增加了园部听课考评活动和新教师展示活动,侧重于目标适应性、教具有效性和策略多样化上提意见,提醒教师关注幼儿的学习活动,看得见跃动着的幼儿“生命力量之流”,每一学期仅听课就达到120学时,给新教师独当一面的机会,如独立设计主题环境、思考班级常规新做法、策划主持活动,让全园教师感受到年轻教师的青春活力和潜力,鼓励她们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老师。2019年,邹晓芳老师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新吴区人民政府责任督学,并担任第一责任区共20所幼儿园的片区负责人,她带着三重身份每月均进五所责任区幼儿园进行实地督导,她认真勘察,发现问题及时和园部领导沟通,撰写的督导案例市级二等奖。以往,督导就意味着上级部门来检查,幼儿园都诚惶诚恐,害怕暴露问题,通过邹晓芳督学的正面宣传和实际行动,为政府的督导工作打出一块正面牌,更从督学的视角对责任区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宣传和推广,有效推动了园际交流,帮助民办园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倾听民声,做履职尽职的好代表

  自2016年邹晓芳被选举为新吴区第一届的人大代表以来,她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参加辖区内的各类视察活动,几年来,针对公共交通、卫生服务体系、养老体系、河道治理、下水道改建、城市精细化管理、安置房封闭式管理、教育工作等都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尤其是针对幼儿园信息化建设、新建园标准、省市区评估优化等方面撰写了建议,引起教育局对学前教育的关注,与相关负责任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对幼儿园的各类工作和街道专项教育资金的投入等方面达成一致。2020年,在回选区参加联系选民活动,针对选民反映的多种原因导致接送时段道路拥堵极易发生安全隐患时,她撰写了《关于缓解学校接送时段拥挤的建议》,建议得到了旺庄街道的重视,街道城市行政管理中队对春星小学、旺庄实验小学、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春潮幼儿园、春星幼儿园周边市容市貌进行整治,与辖区内学校交流,开展错峰放学,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交通秩序等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校园周边市容秩序,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校区环境。邹晓芳被评为“2016-2020年度无锡市新吴区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不管是作为一名教师、园长还是一位人大代表,我都会把渺小的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承担起更多的社会义务和责任,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期望”,邹晓芳如是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