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和谐示范社区的“当家人”

——记江苏省人大代表陆栋

时间:2021-05-18 16: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上班时间未到,刚参加完无锡市滨湖区新一届村(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的江苏省人大代表、荣巷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居委主任陆栋,就在办事大厅接待了无锡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小区梁湖南苑居民老顾。“陆书记,我是来代表大伙表示感谢的,感谢街道、社区为小区改造出资出力,改善了居住品质,心情真是太好了!”这样的场景,在陆栋的代表生涯中不乏少数。

  以老黄牛的干劲率先垂范

  坚守不分节假日,奉献没有休止符。熟悉陆栋的人都知道,18年如一日,每天7点半以后,你总能在办公室找到他。“书记,你为什么每天能够这么早?”面对选调生小陈的疑惑,陆栋回答说,“争当表率,走在前列,才有‘牛’的底气哇!”
  “2004年前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原联合村(荣巷社区前身)股份经济合作社先后四次通过置换、回购、建造等方式,获取了4.6万平方米的商业店面和3.5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当时,社区办公大楼也正在筹建、联合工业园正在异地安置中。”社区党委委员苗立宁回忆,“那时候社区各项事业正要起步,他胆囊手术之后,没有拆线,就出院上班了。”
  头雁领飞,群雁齐飞。在陆栋的带领下,荣巷社区通过“选树、培训、鼓励、创新、评优”五步管理体系,强化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实现社区基层党支部带头人、居民小组长在抓党建、促发展、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等方面能力的全面提升。

  以拓荒牛的魄力创新发展

  初冬的早上,梁湖南苑排起了“长龙”,队伍中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联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民正在领取股金分红。
  “今年的‘年终奖’又涨啦,集体经济发展了,小康社会更有保障啦!”大家说,合作社已经连续分红15年,集体经济搞的好,离不开陆栋的大胆创新。“那时候一年支出90多万,收入才2万,集体经济的发展不创新不行!” 回想起合作社成立之初的窘况,陆栋感慨万千。
  于是,他打破常规,科学谋划,提出“巧用资源换资产”主张,让合作社的“雪球”越滚越大,按“示范社区”标准设计的7000平方米办公楼也借机得以建造,社区财力连续十年跨入滨湖区“十强”之列。他提出的“重新布局工业园”“立足区位搞开发”“抢资源建载体”“择机收购优质资产”等思路和以商引商、借巢引凤等理念,有效克服土地征收、资产拆迁、载体收缩以及民生保障、环境治理等制约因素影响,实现了社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以孺子牛的意识竭诚服务

  “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我就要用自己百分的努力换取人民十分的满意!”这是陆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荣巷社区是典型的村居混合型社区,人口众多、结构复杂、基础设施老旧。为积极响应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陆栋用脚步丈量辖区,用真情守护群众。
  每年11月第二周,是陆栋回选区的日子,也是他和群众拉家常、听民声的日子。居民们提出的停车难、物业差等等烦心事,他照单全收、全力解决,比自己的事还上心。
  “自从有了红色管家,楼道干净了,停车也井然有序,这个事情抓得好!”家住张巷新村的老崔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在陆栋的积极谋划下,2021年初,荣巷东片成功引进金佳物业有限公司,17个老新村、9万多平方米住宅小区有了自己的“红色管家”。
  作为从事社区工作的省代表,陆栋不忘在省人大会上建言,他在无锡代表团就“推进城市化精细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主题作重点发言,得到与会者一致肯定;他提交的“完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工商登记”“完善社会组织培养发展和监管体系”,为政府加强社区治理、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有效参考;尤其是“新形势下大力支持江苏企业走出去,实现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议,被省委娄勤俭书记列为一号建议,着实让他激动了一把。
  近年来,陆栋选择事关社区治理发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若干调研报告供决策参考。省人代会期间,就《江苏省农村资产管理条例(草案)》等议题,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了高质量的审议意见。闭会期间,积极参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其专题发言接地气、有见地、可操作,令人印象深刻。
  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陆栋始终把群众的期盼当作自己工作的动力,把解决群众的难题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2020年末,依靠11万平方米工商业经营载体,合作社实现财政收入2630万元,位居滨湖区前列。社区也先后荣获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锡市农村股份经济合作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被评为江苏省“千名领先”村书记、无锡市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带头人、滨湖区“十佳社区书记”。面对这些荣誉,陆栋显得云淡风轻,在他看来,“什么荣誉都比不上人大代表这个称号来的响亮和自豪!”(滨湖区人大  苗立宁 管庆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