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狠抓“三个一”,筑牢“安全线”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回头看”

时间:2021-05-18 16: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关切,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一刻不松,始终绷紧“思想之弦”

  据悉,执法检查组反馈问题清单之后,区政府积极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活动,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镇、开发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累计宣讲90场,参与人数5600余人次。同时,结合全区开展“反三违”专项治理行动,组织企业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展全员安全培训,累计举办培训37场,参训人数5200余人次。
  问题整改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安全生产之弦一刻松不得。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指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源于安全意识的薄弱。要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大于天”,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杜绝“忙忙碌碌装样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形式主义,对安全生产红线时刻保持戒惧之心;要时刻牢记“安全事故猛如虎”,盐城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昆山“3•31”爆燃事故、无锡高架桥坍塌事故、宜兴“4•14”交通事故后果极为严重,影响极为恶劣,必须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要时刻牢记“安全发展是政绩”,决不以牺牲劳动者的安全健康、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政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把安全生产之弦绷紧、绷直。

  一环不弱,始终压实“责任之链”

  企业、监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必须环环相扣、形成闭环,才能有效扫除安全生产工作隐患。
  整改过程中,区政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要求,坚决夯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无锡山水城、胡埭镇、荣巷街道、河埒街道等多地开展专项检查和明查暗访,倒逼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管部门、企业三方压实责任,形成闭环。
  安全生产责任实不实,关键看执行到不到位。执法检查组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亲自督导检查,用“放大镜”看问题,用“显微镜”查隐患,把安全生产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区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深化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对各级各类生产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和联合执法,尤其要明确和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备、使用、销售、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的法定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防范重大安全事故;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既要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生产经营全过程责任追溯制,提升企业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又要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监管的方式方法,不能干扰企业正常生产、增加企业负担,汇聚安全生产防控合力。

  一步不让,始终保持“攻坚之势”

  “一法两条例”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整改虽取得成效,但安全生产工作的严肃性、复杂性不容忽视,必须时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执法检查组强调,要严查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结合国务院“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对道路交通、“厂中厂”、项目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方位摸清各领域安全薄弱环节;要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此来教育一批、警醒一批、震慑一批,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要加强安全生产改革创新,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着力在“技防”“智防”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安全生产监管平台”作用,加强对平台数据“应录尽录”的监督考核,实现对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和事故处理的实时管控,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筑牢安全生产屏障。(滨湖区人大  管庆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