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情牵桃李一腔深情心系百姓初心弥坚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夏德琴

时间:2021-05-18 16: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朴实中蕴含着睿智,温柔中葆有着坚定,执着中昭示着爱心,是这位人大代表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她扎根乡土教书育人默然耕耘三十载,春风化雨,只为桃李竞相开;她牢记代表使命怀揣为民初心建真言献良策,初心不改,历久弥坚无转移。她就是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周庄实验小学教师夏德琴。

  倾情家庭教育,涓涓爱心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港湾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无锡市班主任能手”等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是对夏德琴三十多年教育生涯的最好诠释和褒奖。然而,在她眼中,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成才,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尽展童真灿烂的笑颜,才是她上下求索、毕生追寻的理念和信仰。
  年复一年的走访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夏德琴发现当前很多家庭物质生活条件富足,精神世界却甚是贫瘠,很多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只满足孩子的物质生活需求,却并不是很擅长与孩子顺畅沟通,不知道如何给予孩子真正的爱,孩子内心孤寂、压抑、痛苦、无助、厌学逃学甚至轻生等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如何让家长了解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帮助子女身心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夏德琴提出了《关于让学生家长学习家长课程的建议》,建议市政府进一步重视家庭教育,把家长课程纳入学校学生家长的必修课程。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这一建议,不断完善家长学校管理办法,建立幼儿园家长12课时培训、初中家长12课时培训的标准化体系,家长通过学习、考核合格后,获得阶段性合格父母培训毕业证书。同时江阴市成立家长学校总校,统筹指导全市家长学校工作,2018年,总校成功创建为江苏省首批合格家长学校总校。
  “向阳花木易为春”,夏德琴认为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成长成才的基础,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她自学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兼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老师。她似“妈妈”般循循善诱,帮助孩子们重获身心健康,几年来她所做的心理个案辅导累计1000小时以上。“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夏德琴说,近年来原生家庭带来的痛点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热点,而在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的过程中,她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家庭教育深深影响到孩子思想道德素养的形成、个人品质的养成甚至未来人生的走向。因此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又郑重提交了《关于推行父母接受家庭义务教育的建议》,建议政府像推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一样去推行家长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成长为身心健康的社会有用之才。

  关注教育大计,潜心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来自教育条线的人大代表,夏德琴密切关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研究教育领域的动态和问题。当她发现存在学校教师配备不合理的情况时,她深入多所学校进行调研走访,以求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在调查中她了解到,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和地方实际,部分学校超编严重,部分学校缺编严重,严重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质量。缺编学校由于教师资源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也相继引发了学生家长的担忧和疑虑。夏德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对本市教师缺编严重学校增加编制数的建议》。市教育局、编办、人社局等部门对此建议充分重视,依据国家标准精准核定教师编制,提早制定教师师资储备方案,逐年增加招聘数量,不断为江阴市教育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同时,继续通过“双师型教师培养”、返聘退休教师、乡村教师定向培养等措施缓解教师数量不足的矛盾。
  随着江阴经济日益发展、新市民不断涌入,新市民子女就读压力大、教育资源紧张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由于部分学校按原规模化办学后,教学规模相对较大,按照标准办学要求已不能通过扩建校区来缓解教育资源紧张的压力。”夏德琴颇为担忧的说。为此,她考虑再三,在2018年初的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郑重提出《关于加大对民办学校扶持力度的建议》,建议加大对民办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民办学校扶持的力度,在资源、资金、土地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缓解新市民子女读书压力,形成公办、民办平行发展格局。建议一经提出,便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此后,江阴市政府在土地价格、审批条件上加大对普惠民办幼儿园和高端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同时在保障土地(校舍)供给、财政资金引导、税收优惠等方面完善政策扶持措施。“看到建议能够被采纳,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地实施,以及苏州外国语学校江阴校区等高端民办教育项目在我市成功签约,我感到十分欣慰。”夏德琴说。

  心系百姓民生,执着坚定履行人大代表的应尽职责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始终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需求。”夏德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只要群众把问题反映到她这里,她一定尽心尽力,全力相帮。
  西区实验小学校门口道路偏窄,在上学、放学时段或遇雨天,路上拥堵十分严重。“我们家长送完孩子都急着上班,但往往就被堵在学校门口出不来。”适逢中心联络站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金湾村村民徐丽来到联络站向夏德琴反映了这一问题。夏德琴对相关情况作了认真了解,经分析认为道路常年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车辆随意掉头导致的,只要控制车辆随意掉头现象,问题就不难解决,为此她当天就向镇人大、政府提交了建议,得到镇人大的高度重视。针对该问题,镇人大代表交通管理专项督查组联合泰伯邻里志愿服务组织、交警中队专门召开会议、视察调研,寻求解决之道。目前西区实验小学门口的道路中间安装了临时隔离桩有效遏制了随意掉头现象,泰伯邻里志愿者每天在上、放学高峰期协助交警指挥车辆有序停放。“有了隔离桩,加上有志愿者维持秩序,交通顺畅多了,夏代表帮助我们家长解决了一桩烦心事。”谈到目前的改变,徐丽不无欣喜的说道。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曾经的江阴周庄水系纵横,河网密布,是物产丰饶的鱼米之乡,亦是故人游子的梦里江南。然而工业的迅速崛起在带来经济发展富民增收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环境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夏德琴关注的重点。在针对污水处理厂整合进行定向视察时,夏德琴建议,截污、治污要更加精细化,只有分门别类制定对策、精准防控,才能守住碧水。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环保执法部门的一次次重拳出击促成环境质量日益改善,人大代表的一次次履职行动助推了周庄的水秀山清。“实打实的数据见证了周庄在环境保护和治理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但是工业重镇造就的产业现状和环境问题的积弊沉珂也决定了周庄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任重道远,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夏德琴表示,群众关心的就是她所关注的,环境问题她会一直追问下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夏德琴是称职而忙碌的,社会治安专项督查组活动她每回必到,“代表接待选民日”她从未缺席,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她珍而重之,“千名代表访千企”活动中留下了她的身影,代表助力“长江大保护”活动中她积极建言献策,并利用每一次为群众做公益心理讲座的机会听取民声民意。“人大代表为人民,自当选代表以来,我一直将这句话铭记在心。”夏德琴这样说到。
  漫漫从教路,拳拳为民心。夏德琴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一路走来,她,不负桃李,不负本心,不负群众,亦不负“人大代表”这一称号的使命与荣光。(江阴市周庄镇人大费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