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绽放在“一带一路”上的铿锵玫瑰

——记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无锡刘潭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玉萍

时间:2021-05-18 16: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正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之时,江苏无锡的一家民营企业,以其敏锐的视角和眼界,悄然地在东南亚布局棋子。它就是主营服装OEM/ODM加工的无锡刘潭服装有限公司。幕后带领队伍“走出去”的领军者则是钱玉萍。
  钱玉萍有许多身份,她是公司的总经理、无锡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公司党支部书记,最让她在乎的是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因为人大代表的身份,让她把自己跟企业的发展和社会责任联系得更加紧密,把职工的权益保障和他国员工的利益看得更加重要。

  走出国门,心系境外劳务人员权益保障

  2013年2月,公司决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3号路51公路处开设生产基地,面对无厂房、无设备、无技术工人等诸多困难,钱玉萍频繁来往于中柬两国之间,争取多方支持,先后组织20余名企业骨干赴海外参与建设和管理,动员输送50余名技术女工到柬工作,并负责当地员工的上岗培训。为维护境外劳务人员的权益保障,先后为工作人员办理境外保险、柬埔寨劳工证、居住证及工作签证等,同时为赴柬的中方管理人员提供每年14天带薪休假,由公司承担正常休假人员往返机票费用。两会期间,她以人大代表身份提出的《关于建立完善参与“一带一路”企业外派员工相关福利保障的建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她带头从自己管理的企业做起,建立了一套专门针对境外劳务人员的保障保险机制,真真做到了民有所求,代表有所应、有所为。

  面对疫情,主动扛起防控的社会责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外贸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公司也没能幸免,但钱玉萍代表坚持不裁员、不降薪,亲自带队组建公司防疫工作小组。在全国上下紧缺防疫物资的关键时刻,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第一时间向董事会提出转型申请,经董事会决策,决定将刘潭集团全资子公司无锡新东方服装有限公司转型为医用科技公司。钱玉萍代表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生产场地规划,着手防护用品的生产备案及产品备案,并夜以继日进行工艺设计、原料采购和设备的选型。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率先复工复产,带领企业马力全开,加急生产防疫物资。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她也没有松懈,又抓紧生产,先后为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口罩50万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钱玉萍代表用火速展示了企业家的责任担当,用热血树起了代表的先锋旗帜。

  倾力发展,勇敢应对国际竞争环境考验

  自参加工作以来,钱玉萍就有着“织天下、铸辉煌”的人生梦想。近年来,尽管外贸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但她和公司高层始终坚定信心、审时度势、提早谋划,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给服装企业带来的影响,克服了原材料上涨及劳动力市场紧张等重重困难,率先将生产基地拓展到柬埔寨。至2020年底,在柬埔寨的工厂为当地3200人提供工作岗位,极大推动了当地居民就业及经济发展。公司自1992年成立以来,从为其他品牌提供贴牌代加工服务,到成立自有品牌iwishkids,从国内市场到海外贸易,从传统服装加工型企业,发展到单元覆盖阶段智能化制造工厂,以上这些成就都离不开钱玉萍代表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不仅立足岗位,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谋发展、求创新,还把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心得,分享给国内其他的的中小企业,在“两会”中提出了《关于鼓励并激励中小企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依据,同时也为企业之间良性竞争、共同进步做出贡献。

  热心公益,当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使者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牵挂着广大人民群众,把维护地方稳定、反映老百姓心声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崇高使命,决心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满腔的热情架设政府与群众的“桥梁”,以此解决老百姓的所盼、所求、所想,尽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她热心公益,非常关注孤寡老人冷暖,经常在百忙中挤出时间走访敬老院,与社区签订志愿服务协议,深入到老人中去嘘寒问暖,为他们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她还经常带领刘潭服装志愿者团队走入儿童福利院,开展爱心活动,为孩子们送去衣物用品,用行动和语言鼓励、关爱她们。值得一提的是,钱玉萍代表一直致力于柬埔寨当地的慈善事业,安排公司人事处定期携带“米面粮油”赴周边村落进行慰问,这一举动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称赞。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钱玉萍从未忘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 始终立足岗位,以炽热的代表情怀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我国和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贸易互通、民心相通当好友谊使者。  (梁溪区人大黄巷街道工委  陈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