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尽职尽责听民声 一心为民谋发展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夏家平

时间:2021-05-18 16:3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锡山区鹅湖镇,提到无锡市人大代表、鹅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夏家平,群众不约而同要赞一声“好”!作为人大代表、作为鹅湖村的“领头雁”,他用二十年的坚守和行动诠释了一心为民谋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两山理论”抓实践 当好美丽乡村的“画卷人”

  鹅湖村一头挨着风光秀丽的南青荡,一头连着水域宽阔的鹅真荡,自然禀赋、生态环境较好。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这些资源,成为夏家平经常思考的问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成为他的使命担当。在他的带领下,鹅湖村实践“两山理论”,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持村庄“高颜值”,将无形的绿色资源转化为有形的环境财富。
  说到如今的鹅湖村,许多人慕名远道前来参观。这里有鹅湖玫瑰园,园内拥有玫瑰、月季等植物品种近千个,目前已成为江苏省3A级乡村旅游景区。这里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019年,鹅湖村摇塘圩、蒋塘坝成功入选江苏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在“吴源湖光、诗画江南”的定位下,经过建设至2020年底,摇塘圩南环湖构架完成,草坪公园、木栈道、瞭望塔……成了网红打卡点,如今的村子成了一个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典范,成功入围了江苏省第五批次的特色田园乡村。
  老百姓是乡村生活的主体,对于建设怎样的生活环境最有发言权。为此,夏家平非常注重听取老百姓的意见,他常说:“只要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情,我们就要不遗余力地去做,而且要做实做好。”为给村民提供一个舒适、美观、宜居的人居环境,近年来,鹅湖村以盘活老旧农村为导向,以南青荡步道和鹅湖玫瑰园作为景观特色,对土地资源进行合理的设计,通过规划设计进一步优化各自然村空间布局、景观设置、公共设施配套等。鹅湖村率先启动新农村住房翻建工作,谈更上、朝东屋新农村建设初显风貌,重塑江南水乡民居特色。在他的推动下,鹅湖村通过灵活“整”“改”双结合,突出重点将原本风格迥异的房屋进行整体美化,结合村民的生活需求,还新建了现代风格的公共厕所,以“绣花功夫”全面绿化公园,并对停车场、道路设施、沿路景观等进行了统一的规划整治。2020年,鹅湖村投入1000万余元对村内所有道路进行了黑色化建设,形成了一套完整通畅的路网体系,有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统筹兼顾促发展 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描好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的画卷,如何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拓展,全面做好乡村振兴的文章?这是夏家平一直在思索实践的课题。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夏家平同志积极探索“三力”模式,重点在提升生活品质上助力、在富民渠道上发力、在可持续发展上用力,谱写出属于自己的活力篇章。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鹅湖村依托南青荡水资源、文化资源及旅游资源,先后打造一千亩种养殖基地、一千亩高标准农田基地、一千亩旅游观光基地。他大力推广科技种植,引进了“鱼稻混养”生态种养模式,将本村优质农业资源与水产养殖经验结合,水稻亩产达到1100斤,年产值2686万元。这“三个一千亩”让鹅湖村全面实现了鹅湖特色的农产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要求。随着种植、养殖业和玫瑰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本地就业,增加了百姓收入。
  与此同时,他还不断挖掘资源潜力,充分利用玫瑰园、南青荡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民宿民居经济,培育乡村振兴的新动力。积极打造以农业观光、绿色采摘、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深度游,促进第三产业发展,使生态、生产和生活紧密联系,提高了经济、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进一步加快了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是实现群众安居乐业的有效保障。夏家平同志始终坚持发挥孝老敬亲、勤俭节约、尊师重教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推进志愿者活动、道德讲堂、送戏下乡等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宣扬,同时营造了爱、敬、诚、善的社会氛围,宣扬向上向善的风气,进而促进“乡风”文明的持续升级。
  村事民知,村事民定,村务民管,村利民享。夏家平说:“村里的事儿大家心里都清楚,才能获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鹅湖村以人大代表工作站为平台,搭建与老百姓沟通的桥梁,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开展工作。“村事民定”,“村利民享”不仅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难题,还使村民发自内心地将鹅湖村当做自己的“大家”。生态环境变美了,生活环境宜居了,村民素质提高了,邻里和睦、安居乐业,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弘扬了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

  一心为民勤履职 当好百姓群众的“贴心人”

  “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夏家平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肩负广大群众的利益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任,要胜任代表职务,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他积极参加市区两级人大组织的培训和活动,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知识和人大工作相关知识,坚持从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做好代表工作的营养经验,打牢为民履职尽责的基本功。
  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想当好村总支书记,亦是如此。夏家平积极把履行代表职责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这些年,夏家平一直坚持深入到群众中,通过与村民和老党员面对面沟通、召开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会议、接待来访群众等方式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对于村民的诉求和想法,夏家平觉得合理合法合规且村级能办到的坚决予以落实。这些年来,鹅湖村为民谋福的举措有目共睹。
  自任代表以来,夏家平牢记使命职责,积极为民发声、建言献策。他通过提议案建议、有关会议和多个场合,为新农村建设,农房易地翻建,道路建设等民生实事出谋划策,许多建议经过办理和落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鹅湖村与苏州相城区、无锡新吴区相接壤,从鹅湖镇区前往鹅湖村的新梁路同时也是锡山区连接相城区、新吴区的主要区间道路之一。为打通至苏州、无锡“双城”的半小时快捷通道,方便群众生活,夏家平提出建议,加快规划建设鹅湖与苏州相城区及无锡新吴区的区间道路,拆除新建梁鸿桥、拓宽提升鹅湖与相城区连接的新梁路、凤北荡路,解决区间路段的拥堵状况,提升对外通行辐射能力。日前,新梁路完成全线拓宽改造,夏家平又积极主动作为,对接相关部门,详细探讨研究公交线路走向、站点设置等问题,在双方的努力下,在鹅湖村新设立公交站点,开通了公交线路,分别连接无锡东站、京沪高铁苏州北站,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了。
  “老百姓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夏家平同志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不仅自己要当好为民谋福的代表,还要当好“舵手”,带动辖区的同志履好职尽好责。在他的带领下,鹅湖村先后荣获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真实地写照了夏家平的履职担当,展现了他一心为民谋发展的风采!(锡山区鹅湖镇人大办华学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