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奏响 “治水三重奏” 打赢“碧水保卫战”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水环境治理

时间:2021-05-26 15: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河道是城市的血脉,为了守护这片碧水清流,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带领各级人大代表织密监督网络,提升治理水平,改善河道水质,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前奏曲:依托 “河长制”先发治水

  2007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在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治水管理模式,建成由区、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纲河长的治理体系。经过多年的探索,全区250条河道、2个湖泊、7个塘库都有了“持证上岗”的专属守护者。
  刘巷浜,曾是无锡市“挂号”的黑臭河道之一,由于上游是废弃的垃圾填埋场,流出的渗滤液与沿线偷排的污水混入河道,一到夏天就恶臭不堪,引得附近居民投诉不断。作为区级治理单位,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刘巷浜的综合整治工作,由常委会一把手领导担任区级“河长”,会同部门、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组成“四级河长”治河队伍,对该条河道“把脉会诊”、齐抓共管。 
  2017年以来,区级河长牵头主持编制河道整治方案,带领各级河长进行多轮论证,保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主抓整治方案推进实施,压紧压实部门、街道、社区整治责任,对标对表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主动解决河道整治问题,在刘巷浜河道旁多次召开整治联席会和治理推进会,与各级河长会商解决河道治理中的资金、设备、养护问题。此外,还主导河道整治督查考核,多次赴现场开展定期不定期的视察调研, 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手段全程跟踪整治进度,对责任部门、街道、社区河长进行检查考核。
  经过多方努力,对沿河6个排水达标区进行排查整改,控源截污确保到位;对河道、箱涵进行彻底清淤和规范化处置,严防严控内源污染;对全线实施活水保质工程及生态修复工程,河道水质稳步提升。此外,刘巷浜治理中还引入了“公众河长”“志愿河长”参与河道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治理成效。如今,刘巷浜已消劣消臭,全年平均水质保持在三类水,位于颐景花园内的明河段水质清澈、水面清洁,两岸绿意盎然,已成为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进行曲:依托人大视察监督治水

  滨湖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全市山水资源最集中、形象风貌最靓丽的地区,也是全市生态环境最敏感、环保压力最大的地区。近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水环境整治,多次开展专题视察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
  2017年8月,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河埒街道钱家桥浜、荣巷街道刘巷浜、胡埭镇蔡巷浜等河道,听取区政府整治工作情况汇报。活动中,视察组成员一针见血指出管网建设还不到位、排水达标区建设存有短板的问题,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追本溯源、把握关键,抓铁有痕、久久为功,一着不让做好源头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和长效治理,确保滨湖水域长治久洁。
  2019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刘巷浜、江苏省环境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渔港蓝藻打捞点和藻水分离站,对区政府水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亮点、特点、优点表示肯定,对水质监测指标不够稳定、少数黑臭河道还有反复、控源截污不够到位等问题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夯实主体责任,树立系统思维,关注重点河道,加快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推动水环境治理从“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
  目前,滨湖区250条河道优Ⅲ水比例达74.4%,劣Ⅴ类河道基本消除,刘巷浜等10条黑臭河道成功销黑,现已编制“长治久清”评估报告,等待验收销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挂钩的4条攻坚河道,水质持续稳定向好。小渲河、泰康浜、蒋巷浜等河道的河容岸貌脱胎换骨,成为百姓休闲散步的景观河道。

  合奏曲:依托人大代表合力治水

  人大代表是监督河道管理、治水管水护水的重要力量。2020年,区、市上下联动,就人大代表参与市级重点河道治理监督进行了部署,发动和组织市、(县)区、镇三级人大代表65人参与治水监督,形成齐抓共管的治水合力。
  制度先行。针对滨湖、经开的河湖现状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具体情况,常委会制定并下发了《滨湖区三级人大代表参与市级重点河道治理监督实施意见》,为辖区代表参与河长制工作,广泛开展巡河、管河和护河行动提供支持和指导。
  织密网络。为确保涉及的10条重点河道条条“有人管”,常委会织密监督网络,在对应流经的镇、街道成立了13个治河监督小组,每个小组由5名市、区、镇人大代表组成,由组长带头落实巡河监督工作机制,并根据辖区河道长度、河道水环境整治任务轻重等情况进一步细分河段,做到专管专治、有的放矢。
  横向联动。区人大常委会抓住三级人大代表巡河问水技能培训契机,推动各监督小组间加强横向联系,相互主动配合,确保治理监督有名有实、有力有效。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各巡河小组积极“巡河问水”,65名人大代表与属地河长、相关部门联动,因地制宜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
  第6监督小组的代表们坚持巡河问水一体推进,不仅将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在“无锡市河长制信息平台”APP上进行实时反馈,还主动和关部门沟通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河坡绿化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小组成员表示:“太湖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既要弄清楚影响水环境的因素,又要积极运用多种手段进行标本兼治。”除认真开展巡河活动外,各小组还定期召开治河监督专门会议,与各级河长共同磋商,对影响水质的各种因素排查探究,集思广益破解顽疾,并制定下阶段巡河的关注重点。
  滨湖区三级人大代表不仅是水环境治理的监督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近年来,他们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选民接待日”“回选区联系服务选民群众周”等活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等载体,听取治水民声,收集治水建议,全力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河湖治理的良好氛围。市人大代表孙银龙说:“为了子孙后代依然能够享受到鱼翔浅底的美丽风景,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责无旁贷。”(滨湖区人大  殷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