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富民强村的领头雁 美丽乡村的追梦人

——记阳山镇人大代表、桃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延俊

时间:2021-05-26 15: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试点打造顺丰桃园电商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带动近300户桃农致富;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他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依法参政督政,积极建言献策。在他的带领下,桃园村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村庄绿化示范村”“江苏省巾帼电商服务示范基地”“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江苏省水美乡村”等荣誉称号。他就是阳山镇桃园村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王延俊。

  心怀民生谋发展

  白墙黛瓦的小楼整齐划一,翻修一新的彩色小道直通家门……漫步在阳山镇桃园村冯巷,一幅幅具有浓郁乡村气息的美丽图画映入眼帘,让人感受到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景象。近年来,王延俊带领村委班子成员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以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全力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完善民生福祉保障,着力构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村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美丽乡村”赋能乡村振兴。“新修建的道路都通到了家门口,小公园也建好了,现在的农村环境不比城市差。”72岁的陈老伯是土生土长的桃园村人,每天晚上他都会来到村口的小公园锻炼身体。对于近几年村里的变化,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桃园村启动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据了解,目前村委已投资了800多万元,分别建设3个宜居村庄、7个整洁村以及4个一般村庄,各项工作均已圆满收官。
  “由表及里”打造宜居乡村。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不仅需要外部精修,还需要内在细描。桃园村通过人员下沉、职责下沉、管理下沉,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整合到“一张网”中。村委对西环线沿线两侧农业用房、生产设施等开展集中治理,全面整治“脏、乱、差、丑”,重塑农田环境优美形象。通过清淤、生态修复以及种植水生植物等方式,对前杨浜、薛巷浜等进行整治,并对1家污染企业进行关停,打造水清塘美的生态景观河道。同时,王延俊带领村委干部每月坚持走访排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迄今发现隐患68处,100%整改到位。
  “形神兼备”提升百姓民风。村庄整治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村容村貌的整治上,更要注重提升村民的自身素养。“只有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才能让垃圾分类不再是一句口号,让垃圾桶不只是一道摆设。”王延俊说。为了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村委安排专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设立了分类垃圾桶存放点,张贴了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画报。同时,村委还通过推广农业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生态高效农药使用等措施,控制并降低农药的用量,减少化学污染,向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王延俊马不停蹄、日夜奔波,带头干带领干,从提升居住环境、凸显村庄特色、激发村庄活力、完善配套设施等多个方面着手进行,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他还采用典型选树与带动引导的方式,依托电商平台吸引本镇大学生前来冯巷创业就业,从风物馆电商平台起步,打造名副其实的“电商村”。通过电商村的带动,共计培育电商200户,其中20户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上。2020年度,桃园村荣获中国“淘宝村”的荣誉称号。

  防疫前沿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去年,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王延俊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尽职尽责,统筹安排协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了桃园村人民的生命安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他是抗疫路上的“逆行人”。 疫情防控初期,面对大家提出的如何防控问题,王延俊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安排,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义无反顾地带领桃园村的工作人员迅速投入工作。对宣传、消毒、巡逻、卡点设置、重点人员监测关怀、常住人口和外地人员排查等系列工作进行一一部署,明确职责分工。从招募志愿者到设置路口卡点,从做好疫情宣传到走访摸底排查,从有序办理通行证到分批做好企业复工审批……这些工作,他一件件安排,自己也一件件参与,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赢得防控的最佳时机。桃园村内的桃溪路是阳山镇的东大门,人流量大,防控任务重。每到防控关键时候,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分配任务、解决问题,确保村里的和谐稳定。
  他是疫情防控的“操心人”。作为桃园村疫情防控的总负责人,王延俊每天起早摸黑地操心着防疫的各种事情。非常时期,消毒液、酒精、手套、口罩等防疫必备物资都紧缺断货,他始终放在心上,每天多方打听、多渠道筹集,保障供应,为一线的防疫解燃眉之急。在村民们自发设卡值守工作启动时,考虑到夜里值守风大、天冷,有时还下雨,他急在心头,立刻多方联系搭建临时帐篷,让执勤的志愿者能有一个遮挡风雨的场所,并安排村委工作人员,每日定点为执勤志愿者发放口罩、手套、点心等,确保物资齐全,执勤任务不松。
  他是群众眼里的“带头人”。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王延俊每天坚持奔走在辖区各个角落,解决各卡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到各卡口处慰问执勤的志愿者。这样的举动也激发了桃园村的15名青年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到各卡口执勤的志愿者队伍中来,桃园村也在任务最重的西环线路口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延俊与村里众多的基层干部一起,服从指挥、执行命令、恪尽职守,站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将辖区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这位疫情期间的最美逆行者,以他出色的工作业绩被评为2020年度无锡市防疫先进个人。

  情系村民献良策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职务。”王延俊当选阳山镇人大代表以来,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深感责任重大。
  不断学习,夯实履职基础。王延俊充分利用空余时间进行充电,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等,带头上党课,分享研讨心得;他主动交流履职经验、接受百姓监督,做依法履职的表率和模范,树立新时代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不辱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当选代表以来,王延俊积极参加镇人大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等活动,知民情、晓民意,充分了解镇、社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王延俊还特别关注村里的特殊群体,对他们逐一上门走访,并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给予针对性救助,帮助弱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不负众望,反映百姓呼声。王延俊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联系选民,倾听选民呼声、接受选民监督、反映选民诉求。他当了多年村官,一直都在和村民打交道,对农村始终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因此每年他提交的建议都关乎村民的切身利益。他先后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整合阳山镇小学教育资源的建议》《关于确定居民养老村级承担费的建议》《关于阳杨路两旁公交车站能否增加待车座椅的建议》《关于村级企业生活污水接管问题的建议》《关于对新渎社区、陆区社区“红白事”办事场所安装空调的建议》等多条建议,引起了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王延俊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承诺,真正成为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事无巨细,悠悠百姓情。在农村基层工作,王延俊在镇人大代表、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的岗位上,执着追求,倾情履职,用朴实的形象、坚定的理想、模范的行动,展示了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王延俊也先后获得了“无锡市劳动模范”、阳山镇“最美基层干部”等荣誉称号。眼下,这位勤劳朴实的富民强村的领头雁,不忘“村民选我当班长”初心,牢记“我当班长为村民”使命,继续描绘着宜居、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  (惠山区阳山镇人大  顾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