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流入海任纵横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江海

时间:2021-05-26 15: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身兼市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的江海,在他的履历中,既有平凡之中的执着,也有大浪之中的拼搏,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喜欢江河,喜欢徜徉在湖水中的自由,更喜欢冬泳中湖水给他的勇气和意志。他把为民谋利的追求比作大海航行的目标,勇闯深海,劈波斩浪,为村民百姓开创了一方幸福的家园。

  乘风破浪强经济

  树家村位于青阳镇的西北角,由原先的里新村、中村、树家村于2009年合并而成。并村之初,树家村工业基础薄弱,村级收入低,是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江海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他定下的首要目标就是要从提高村级收入开始,他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他要带领集体致富,为全村老百姓谋福利。
  为了发展树家村的集体经济,江海四处奔走,走遍了周围的先进村,认真研究先进村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时集聚民意,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立了“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业经济,壮大集体资产,带领群众致富建小康”的奋斗目标。然而,现实却给了他重重一击。由于2013年以来高新区青阳园区项目建设工作,树家村区域内60多家企业相继拆迁,村级收入出现明显下滑。江海并没有气馁,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他发现了机遇,提出了“积极招商引资、盘活土地存量、扩大集体资产”的发展思路。于是,一系列高效科学的创新实践,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他通过收购鼎润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厂房增加村级资产;利用里新码头区域闲置土地,建造标准厂房,吸引江阴市盟友电器有限公司入驻;利用海港大道两侧以及村委楼顶的广告牌增加广告收入。在园区拆迁安置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农田复耕工作,总共完成宅基地、河池复耕超过800亩,实现了园区内土地再次开发利用,大大增加了村级的有效收入,村级经济增长步入快车道。
  顺势而为、应时而作。江海牢牢把握江阴市高新区青阳园区建设的机遇期,将树家村的可持续发展与青阳园区的建设深度捆绑。为此,江海带领全村百姓积极响应青阳园区建设大计,将保障园区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围绕拆迁安置、即征即保、土地清表、土地征用、土地复耕方面需要做了大量的配套工作,保障了青阳园区建设的顺利实施。同时,为积极助力江阴南北方向的交通大动脉(海港大道)的建设,江海在涉及部分自然村的拆迁工作中担任组长,带领村委干部深入群众做调查,为每家每户做好详细的拆迁补偿方案,耐心做好拆迁宣传引导工作,几乎每天都要熬夜至凌晨。最后辛勤的工作也得到了回报,拆迁工作顺利完成,海港大道的建设工作如期实施。借着海港大道的建设,他统筹谋划,把握“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把通往海港大道的村级道路作为致富路加快建设。如今,原本逼仄的小村庄道路变成了宽阔的快速通道,树家村的发展也随着主干道路的开通驶入了快车道。

  涓涓细流汇真情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近年来,江海带领村委班子,持续推进一件件民生工程:不断落实村级道路的硬化、卫生改厕、河沟清淤等工作,抓农房改造、畜禽整治、工业散乱污等污染源整治;最近一年来树家村投入近百万元,配合市政污水管道铺设工程,对8个自然村实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其中,将毛庄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村。环境好了,人气旺了,村民的幸福感也上升了。
  “我们不做老百姓的父母,而要做他们的儿子,要像关心自己的父母一样关心老百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江海始终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针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居多的现实,他着力创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为了缓解老百姓的医疗支出,他主导村每年投入30万元福村宝专项资金,积极推动“福村宝”全民参保,大大减轻村民的医疗负担。为做好在外过渡拆迁户的稳定工作,江海积极奔走为村民请命,在他的争取下,2019年拆迁未安置群众得到了新增的每月100元安置过渡补助。此外,村委会每年拨款十多万元用于帮扶困难群众,还专门成立以村委工作人员、党员为班底的文明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老人、行动不便者提供理发、剪指甲等生活服务,将温暖送达百姓,将真情传至人心,提升了村民满意度、幸福感。

  勇闯深海勤履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2017年,江海当选为江阴市人大代表。他深知,代表不只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深信,群众的智慧是汪洋大海,只有深入群众,了解民意,才能集聚民智,真正担起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那年,面对农民土地流转后,种粮大户粮食丰收却无人收购的窘境,而由此将引起土地流转的农民收入难以保障的问题,他大声疾呼,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保持粮食收购价格,保护种粮大户积极性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市级粮站最终以当年的政府指导价收购粮食,不仅解决了种粮大户的粮食销售问题,也解决了农民流转土地的可持续收益问题,保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自当上代表以来,江海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不再把眼光停留在村级工作层面,而是立足大局、着眼全局,更加关注全社会的的共性问题。青桐路与新长铁路的交集涵洞由于限高4米,导致来往货车经常发生刮擦事故,甚至多起亡人事故,但拓宽和升高轨道都要涉及到省以上部门的协调处理,周期长、解决难。他亲临一线,实地调查,与专业人士商讨解决方案,提出了《关于新长铁路青阳段涵洞改造的建议》,提出降低路面、增设排水设施的可行性解决方案。如今,通过铺设辅道,降低路面,增设排水设施等方法,一举解决了原先的难点问题,既提升了涵洞的安全性,也提高了交通的畅通性,获得了当地企业主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时代新变化,新发展更需要新作为。江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守基层,服务百姓。更以一名市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江阴市青阳镇人大  葛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