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不忘使命 丹心为民

——记滨湖区人大代表张晓敏

时间:2021-06-03 15: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张晓敏,滨湖区第四届人大代表、荣巷街道太康社区党委书记。“时时为百姓着想,处处为发展服务,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社区书记的职责和使命!”这是他常为人道的“心里话”,也是他担当有为的“座右铭”。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创新社区党建

  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当家人”,张晓敏深知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在他的带领下,太康社区扎实推进“九创久争”“星耀太康”“红色螺丝钉”等基层党建精品项目。通过组织定制“党建文化街区”地标和“星耀太康”党群服务站,成立街区非建制党支部等,带领街区党员参与到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和青少年“育苗行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利用“太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组织人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此外,他坚持“头雁”领航“群雁”飞,以“四史学习法”助推党员学习教育,增强政治觉悟,联合九院、血防所、钱巷干休所等多家党建联盟单位共同发力,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

  发挥“河长”作用,不断提升治水成效

  作为太康社区居民身边的“勤务员”,张晓敏时刻关注社区环境提升,着力为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生活圈”。泰康浜作为社区居民的“母亲河”,由于水体污染,曾一度被贴上“黑臭”的标签。为尽快恢复水环境面貌,张晓敏赴各地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生态净化的治理方式。在前期控源截污过程中,他亲自带领社区网格员走访排查上游住宅1万多户、商户4千多户,确保所有污水管网统一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经过一年的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措施,泰康浜构建了平衡稳定的水生态系统,提升了水体自净能力和感观效果,水质目前稳定在III类水质,部分指标已达到二类,水体透明度已经达到了1.5米以上。泰康浜周边环境面貌的优化改善使得泰康浜周围成为居民健身、游玩的“打卡点”,水环境整治工作也成为用时短、成效显、水质清、环境美的治水先进典型,获得了“区级样板河道”荣誉,为滨湖成功打造出一张水清岸美的城市名片。

  办好民生实事,尽心守护居民幸福

  “代表履职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的,平时必须多走访、多接触,将基层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张晓敏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将增强民生福祉作为首要任务,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难题。为保障居民安全,满足居民需求,张晓敏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泰康新村、蓓蕾新村开展了充电桩安装、楼道入户门更换等惠民工程项目,共更换楼道入户门30余扇、楼道灯泡600余个,硬化路面1600余平米,新增停车位37个,新建非机动车棚261.5平米,安装充电桩38组,大大方便了居民生活。了解到社区群众对农贸市场等周边环境不满意,张晓敏主动听取居民诉求,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并亲自参与规划设计与施工监督,圆满完成大丁路、泰康路、青山西路、泰康市场、溪河农贸市场和西郊市场的升级改造工程,其中溪河农贸市场于2020年11月底改造后已正常运营,并在文明城市整改提升中顺利从“黑榜”华丽蜕变至“红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张晓敏甘冒风险、勇做表率。他亲自驱车往返卡口接送返锡人员,带头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送菜,服务居家隔离人员83人、外地来锡居家观察人员2758人,实现了社区“零感染、零传播”。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这是张晓敏的工作理念,也是他的行动写照。作为扎根社区、贴近人民的区人大代表,他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始终不忘代表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滨湖区人大荣巷街道工委  冯雨轩、高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