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以劳模精神诠释代表担当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尤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江苏尤渡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

时间:2021-06-03 16: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4月30日,无锡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通报表彰市劳动模范和其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马建获得“无锡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多年来,马建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将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紧密结合,“敢较真”、“接地气”、“有情怀”,不断迸发劳动创造的伟力,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以干为先,以学促干,马建把学习贯穿于履责的全过程,勤学习、重调研。坐下来学习,他研读《代表法》,从“学习强国”、报刊、电视等载体进行不间断、持续地充电;榜样式学习,他虚心向身边有着丰富经验的人大代表沈继勋请教学习;走出去学习,他解放思想,到上海、广东甚至国外去考察学习助力社区建设,把先进经验、管理理念“引进来”,提高自身履职本领。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是人大代表应有的素质。马建秉持为民服务初心,真情奉献,展现担当与作为,全力协调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经常性组织开展实地走访,从交通道路、环境卫生、河道治理等方面研究提出可行性意见,建成了全市首个安置房智慧小区,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用实际行动“走”进居民心里。社区居民“刷脸”回家、“智慧”停车,实现“大数据”监管安防情况、追踪高空抛物;为改进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他提出“1个管家”工作模式,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优质物业团队,不断完善细化物业管理机制,并创新构建网格员、楼组长、志愿者三级联合打分体系,将考核结果直接与物业费挂钩,进一步融洽了社区、物业、居民三者之间的关系。
  “创新是工作的助推器,有想法就大胆说出来,共同探讨,集思广益。”这是马建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工作要求。在集体经济管理上,2018年,他从整体发展需要出发,思考财务管理上的欠缺,实行财务工作大改革,搭建集团统一的财务信息化管控平台,对集体资产实施跟踪管理;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他提出向社会公开招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进财会专业人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管理“智囊团”;在战“疫”面前,他始终以居民生命安全为重,坚守岗位,结合小区与市场的双重压力,早早将小区防控措施“提高一档”,在抗疫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表现突出,在实干中锤炼过硬工作作风。
  通过他的努力,社区经济连续多年保持全市领先,合作社成员分红连续16年增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秩序、小区居住环境、群众文明素养等方面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梁溪区人大广益街道工委  卢静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