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老骥伏枥践初心 余热生辉映党旗

——记羊尖镇人大代表许长生

时间:2021-06-03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他是已有46年党龄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是16年来忙着搭建“爱心桥梁”帮助贫困学生的许伯伯,他也是20年来积极履职尽责的镇人大代表。他就是羊尖镇私个协会党支部副书记、私个协会秘书长、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无锡市“小个专”和羊尖镇党建指导员许长生。

  立足本职 锐意进取

  1970年,高中毕业的许长生回家乡担任羊尖公社宛北大队团支部副书记,毛竹桥生产队队长,负责管理全队的规划、生产、种植、收割和粮食分配等工作,是真正的“官小责任大”。他在这里稳扎稳打、披荆斩棘,工作上逐渐崭露头角。1975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鲜红的党旗下,他暗下决心:“此生听党话,跟党走”。此后数十年他一直担任基层党支部副书记、书记,也一直默默践行着他在党旗下的誓言。
  2004年6月,羊尖镇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支部正式成立,许长生担任私个协会党支部副书记。作为锡山区镇(街道)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中最早建立的党组织,党支部主要由全镇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贸市场未建党组织的党员组成。支部工作该如何开展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他凭借数十年基层支部书记经验,决定从壮大党员队伍和党支部制度建设落实抓起,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他先后帮助无锡中大公司等6家私营企业建立了党组织,指导帮助“小、个、专”领域发展新党员80余名。他在工作中创立了“三个三”党建工作法,即建立“小、个、专”党员“扶贫帮困、为民服务、信息联络”三支志愿队,“结对助学、捐资奖学、争创两岗一店”三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三个作用,不断探索“三融三促”工作,深化党建创新。2019年起,组织开展“三亮三创”争“六好”活动,他牵头引领江苏爱玛、五洲国际等11个“两新”党支部组成“会企商”党建结对共建联盟,积极打造羊尖“两新”党建红色品牌。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协会党支部勇担社会责任,组织动员党员和私个会员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2788万元,党建活动有声有色,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省、市、区、镇各级领导及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作为私个协会党支部常务副书记和协会秘书长,他坚持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把党建工作与协会和民关工委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协会与政府及非公经济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宣传教育、引导发展、协调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辛勤的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协会党支部先后19次被区、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4月被无锡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20年8月被无锡市委组织部确定为“两新”组织党组织“雁阵计划”培育对象,私个协会和民营经济关工委先后28次被省、市、区评为“先进基层协会”和“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先后30余次获得市、区、镇授予的“优秀党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锡山最美志愿者”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搭建桥梁 爱心助学

  工作中,许长生经常走进学校,调研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与校领导交谈的过程中,他了解到镇里有一些家庭因家人身患重病或遭遇车祸等天灾人祸陷入困境,这些家庭的孩子有的就会中途辍学或无法上学。许长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帮助这些困难家庭孩子上学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该如何建立相应机制为这个特殊群体提供长期帮助?”许长生陷入了沉思。2006年8月初的一天,他在与协会党支部发展对象——羊尖北京华联超市老板林登忠聊天时提及这件事,林登忠欣然答应愿意长期资助一名贫困学生。第二天,许长生立即前往镇民政办,沟通结对助学的相关事宜,然后他亲自上门了解受助对象的家庭及学习情况。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林老板与南村村贫困户孔健男的女儿——羊尖中学高二优秀学生孔爱萍率先开展了助学结对,在羊尖镇首开了私个业主与贫困学生长期助学结对的先河。后来小孔考入了徐州师范大学,并在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经过这件事,许长生感到重担在肩,全镇像小孔这样经济上需要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资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对国家、对社会都意义重大。但他知道单凭一己之力是不够的,应该发挥协会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唤起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动扶贫助学!此后,他开始额外留心了解那些特困生的家庭情况,并向热心的私个党员及会员牵线推荐,为结对助学不知疲倦地奔波,搭建“爱的桥梁”成了他的常态化工作。他的感召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党支部民关工委与企业家达成共识并作出承诺,一旦结成助学对子,无论是孩子读小学还是初中,只要孩子持续升学,都将帮扶到完成学业,直到大学或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16年来,由于许长生长年累月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结对助学从未间断,队伍逐渐壮大,共举办了32期“结对关爱、引领人生”爱心助学活动,36位党员和私个会员长期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88名,累计颁发助学金183.8万元。此外,2010年6月1日,协会党支部帮助羊尖实验小学成立了“希望之星”红领巾基金会,开展捐资表彰奖学活动。11年来42位党员和私个会员捐款117.9万元奖励“希望之星”优秀学生3153人次,资助特困学生325人次。
  回首16年艰辛助学路,许长生代表动情地说:“伴随孩子们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这个成长过程,让我既成了孩子,又回到了童年时代,更是丰富了我的人生,我才是最幸福的人”。
  2019年8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羊尖镇党委拍摄的宣传他先进事迹的微视频“老支书的初心故事”被市、区组织部门推荐到中宣部的“学习强国”录用,并获得全省“初心、使命”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大赛三等奖。

  情系民生 倾心履职

  2016年11月,许长生当选为羊尖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此前,他已连任三届镇人大代表。他深知这是选民的一份重托和信任,对他而言当人大代表意味着一种极大的责任和无比崇高的使命。作为一名老代表,他依然珍视每一次培训机会,通过努力学习夯实和更新履职相关法律及业务知识,积极参加镇人大组织的各项代表活动,自觉增强履职意识,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他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多年来,闭会期间,他坚持把联系选民、走访群众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一个重要前提,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协调好工作挤出时间走进选区,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选民沟通交流,认真倾听选民反映问题,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从而为当好选民的代言人、正确行使代表职责掌握第一手资料。
  每年两次的镇人代会是镇人大代表的盛会,也是镇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地方事务的主要形式之一。许长生代表十分重视每次会议,总是提前把工作安排好,保证自始至终出席会议。会议上,他坚决不当“哑巴”代表,认真听、细心记、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积极发言,并庄严地投好神圣的一票。作为议案审查委员会委员,他负责收集汇总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同时他也常常结合闭会期间收集的民情民意积极地向镇政府建言献策。
  2016年镇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羊尖中学主体建筑修建改造的建议”,该建议的办理成功解决了羊尖中学主体建筑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让广大师生能在安全优美的环境中安心教学。该建议被镇人大评为羊尖镇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优秀代表建议。2017年的镇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整治羊尖镇老街区域河道工程”的建议,并且主动对办理过程进行实时跟踪,先后9次与区重点办、镇政府及水利站领导就加快防洪工作进度及清理界河桥羊严河香花桥段淤泥事项进行汇报,并通过12345市民热线电话进行督促,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2020年的镇人代会上,他又提出了“关于加强厂中厂监管力度的建议”,致力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
  2018年9月,他作为我镇人大代表参加了江苏省组织开展的“百县千案”大接访活动,他代表羊尖镇后鱼池路的居民到区信访局向时任区委书记当面汇报,反映了群众关心关注的后鱼池路东侧人居环境相关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措施,包括整治人行道填平补齐道板砖、更新改造路灯电线灯杆、绿化提升并加强养护、铺设下水道并增设阴井。许长生代表的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后达到了根除安全隐患、美化市容市貌的目的,有效提升了附近居民的幸福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民而战。这就是许长生代表,他用20年的尽心履职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用46年的默默奉献、16年的执着坚持书写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壮丽人生!  (锡山区羊尖镇人大  刘桂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