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华路雄: 做有担当的人大代表

时间:2021-06-03 16: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华路雄,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梓旺康复医院院长。他曾获“全国优秀院长”“江苏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无锡市劳动模范”“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无锡好人”、 2019年、2020年无锡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20多年来,华路雄时时牢记“做有担当的人大代表”这份沉甸甸的职责,把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的职责紧紧连接在一起,从小处入手、大处着眼,锲而不舍、忠诚履职。他带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多学习、多走访、多调研,在依法履职的实践中彰显他对锡山这片热土的忠贞与热爱。

  岗位担当:创新市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模式”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立志为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华路雄这样说。2000年,华路雄任东北塘镇卫生院院长,然而,当这位年轻的院长带着一腔激情踏上新工作岗位的时候,听到的第一句话却是:“卫生局是不是昏了头了?像东北塘这样的医院居然派一个三十岁的小伙子来当院长,等他来了,我们抬手抬脚把他扔到麦堆里去。”阳春三月的天气艳阳高照,然而,这番话却似一盆冷水,泼得他全身都冰凉了。华院长深吸一口气,迫在眉睫的工作容不得他有太多的思考和犹豫,凭着年轻党员特有的一股冲劲和闯劲,华院长毅然一头扎进了是非的旋涡之中。这一扎就是14年。
  谁也不知道有多少日子,他24小时住院工作,夜以继日。春节、国庆、元旦,多少个节假日,他守着卫生院度过,默默辛劳,苦苦思索。妻子被冷落了、女儿也疏忽了,满腹怨言和牢骚,这些,他不在乎;无数个不眠之夜,他孜孜探求着医院改革的良策,眼角渐渐露出了岁月的痕迹,这些,他不在乎;非典时期,他抢在职工的前面亲临一线,一次又一次面对可能被传染的危险,与病魔擦肩而过,这些,他也不在乎。华院长本来就是一名出色的外科医生,凭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他智慧而果断地把改革的手术刀伸向了医院管理的各个角落。分配制度首当其冲,华院长在卫生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大支持下,在全区率先打破“大锅饭”,推行成本核算制度,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面对落后的人事和管理制度,华院长毅然推翻“一言堂”,灵活设置工作岗位,创造性地进行“二级管理、二级核算”,把人事权、经济权、考核权适当下放给分管领导和科主任,真正让管理落到了实处。
  十多年来,他时时心系锡山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坚持创业创新发展。他在无锡市率先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布点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首创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团队,创新绩效考核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用短短的三年时间,把群众满意率从原来的不到30%提高到98%;把一家在全市落后的卫生院建设成“无锡市十佳卫生院”“江苏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系统考评连续多年第一名。

  事业担当:创建省民营“第一家康复专科医院”

  “一个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就康复事业。”这是华路雄在一次康复医院系统领导交流发言时的讲话。2005年,作为临床医生的他发现,当时我国的医学模式以治疗患者疾病本身、挽救患者生命为主,由此造成的功能障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很多本可以消除的功能障碍,由于得不到及时的康复而致残,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生存质量。而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20世纪中期就开始发展康复医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于是,华路雄立志开始研究探索康复医学,立志用康复治疗手段去消除、减轻患者的功能障碍,恢复其生活、工作能力。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摸索着创建了江苏省第一家康复专科医院——无锡梓旺康复医院,率先倡导疾病“临床治疗——康复治疗——回归社会”的新型治疗模式。至今运行十五年来,已使近万例因病失能的患者和残疾人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有尊严地回归社会,甚至重返工作岗位。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我国康复医学的泰斗励建安教授了解到江苏成立了这样一家康复专科医院,非常欣赏,倾心扶持十余年,2020年又进一步在梓旺康复医院设立了励建安“院士工作站”。
  很多时候,华路雄院长就像一个兄长,亲切地关怀着每个职工的成长和生活。他清晰地记得院中每一位医生护士的学历进修、家庭状况。小王生病了,他第一个把问候送到;小张生活困难,他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华院长用智慧和真情粘和起一个整体,一个充满关爱、责任心、进取意识的优秀团体。职工们都说,有这样的好院长,他们工作起来充满力量!梓旺康复医院就像他们共同的家!如果您走进这里,除了整洁幽雅的环境,您还能看到真诚的微笑、周到的服务,听到亲切的询间、耐心的叮咛……无论哪一位医生护士,举手投足流露的都是关心与鼓励。有一位身患癌症的老病号,接过护士递过的倒好的开水,望着医生关切的脸庞,激动地说:“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梓旺康复医院的医生护士对我比亲人还要亲! ”梓旺康复医院是患者的家!
  目前,梓旺康复医院和美国戴顿大学康复系、瑞士截瘫研究中心、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保持着长期协作关系,还是国内12家医学院校康复系的教学实习基地,每年为社会培养近七八十名优秀的康复治疗师。

  履职担当: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人大代表履职就是要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向,百姓有所呼,代表就有所应。”这是华路雄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康复医院系统的“名人”,华路雄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务。但为了充实自己,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只要有代表活动,他都会把医院的事暂且放在一边积极参加,完成每一项人大安排的工作。每次活动,都能事前认真调研、充分准备,活动中踊跃发言。人代会期间,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闭会期间,认真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一名人大代表,无锡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华路雄深深感到所肩负责任的重大和神圣。他积极参加每一次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履职学习活动。近年来,先后参与了《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的修订和执法检查,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的执法检查,参与了无锡市养老事业发展、长期照护保险运行情况、社会就业保障情况、残疾人就业工作的调研,参与了无锡市退伍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监督,参与推动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真正起到政府和群众间的桥梁作用。华路雄始终把“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切实维护患者利益”作为工作的重心。他坚持深入基层,注重调研,梓旺康复医院成了他的群众接待室,患者成了他的民情调查员。他充分发挥与人为善、接触面广的有利条件,经常来到选民中间与大家交流,请他们随时向自己反映情况。他广泛倾听广大选民的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敢于为人民群众说话,善于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他说,只有近距离了解和听取百姓的呼声,才能“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当人大代表以后,有许多病人在就诊时向华路雄反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不配套,尤其是患者诊断治疗的精准度得不到保障。得知该情况后,华路雄向众多病人征集意见,在得到一致的回答后,他在区人代会上提交了一份相关的代表建议,建议区卫生局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该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得以实施。近年来,他先后给政府提出了许多优秀建议:有《关于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引领作用的建议》等医疗改进方面的建议三条;有《关于加快锡沙二线建设进度的建议》等道路建设方面的建议三条;有《关于关心残疾儿童特殊教育的建议》等教育方面的建议;他撰写的《无锡市康复医学的现状与发展的调研报告》被无锡市人大评为“十佳”调研报告之一。
  平时,华路雄和他的梓旺康复医院还热心公益。2016年9月无锡梓旺康复医院成立十周年公益系列活动时,把本该用于庆典的资金,全部用来资助残疾儿童康复治疗、减免居民就诊费用,其中为残疾儿童减免康复治疗费等共计约50万元;2018年11月和2019年11月锡山“宛马”期间,分别组织康复专业职工80名,为15000名参赛选手免费提供赛后牵伸服务、保障;2020年6—7月对锡山区东亭街道、锡北镇共计70多名残疾人开展康复需求筛查和上门康复指导;2014—2020年每年开展2—3次阳光义诊进社区活动,在东北塘街道、东亭街道、八士镇等多个小区开展公益义诊,为居民提供医学诊疗咨询、家庭康复指导等医疗服务,目前累计已开展义诊活动20余次,服务居民1800多人。
  华路雄,一个有担当的人大代表。当有人问他:“你那么认真去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图啥?”他总是说:“一是信仰,对人民当家作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仰;二是信任,选民和人大机关给予我的信任;三是信心,我提出的建议能起到作用,能为群众解决问题,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工作。”  (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  石燕萍、童仲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