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穿针引线”绣出履职“责任网”

时间:2021-06-03 16: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华斌,新吴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先后任鸿山街道南塘村党总支书记、鸿山街道教育科科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记得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坚持用真心化解民忧、用真情服务民需、用脚步丈量民情,在为民代言、为民排忧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引社情民意之线穿好履职为民之针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华斌深知自己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他一方面主动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人大履职知识,另一方面积极在群众中宣传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引导选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起来。他积极参加人代会和代表小组活动,在视察、调研活动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解决,他密切联系选民,关注社情民意的收集与反馈。在任职南塘社区书记期间,华斌紧扣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时代脉搏,“亲身躬行”深入基层一线,细致调研生态环境情况,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强垃圾分类硬件配备及全民意识提升的建议,还亲自当起了“宣传员”和“引导员”。他在走访选民过程中,发现居民对老旧小区的反响比较大,便深入调研、认真走访,与建设、物业等多个部门积极沟通对接,理清了存在的普遍问题和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在人代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整治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并得到了有效落实。转岗到教育条线后,他又提出了《关于在紫兰幼儿园增设公交站台的建议》,解决家长孩子上下学交通不便的问题。正是这样一根一根小小的社情民意之线,穿起了华斌的代表履职之路,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需求挑在肩上,自觉深入选区、融入选民,用点滴的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

  引疫情防控之线穿好平安健康之针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是生活。自疫情发生以来,肩负着区人大代表和村书记双重使命的华斌积极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带领村委全体成员坚守属地管理职责,日夜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以村委为家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紧急防控方案,坚持网格化管理,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带头全面盘查外来人口,入户摸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构建群防群治的社区严密防线。他主动作为,无私奉献,面对危险和脏活累活,总是斩钉截铁地喊道,“我来!”虽有“淬火”磨砺,但华斌似乎是疫情中的“劲草真金”,以朝气蓬勃的干劲,敢为人先,愈艰险愈向前,恪尽职守,主动作为,俯身亲民,做笃定的行动者与逆行者。他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位,在空荡寂寥的大道常常能看到那个忙碌且伟岸的身影,他用飞蛾扑火的精神,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真正践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引扶危济困之线穿好安居乐业之针

  “我是人民公仆,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我就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这是华斌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做事的准则。他始终涵养“心底无私天地宽,万家忧乐到心头”的为民情怀,践行“人民立场”,致力“人民梦想”,他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心系社区残疾人及家境贫困群众,带领社区党员建立扶危济困志愿队,了解老百姓衣食住行生活百味,以“群众心”解“群众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大代表的华斌,是群众眼中党和政府的“代言人”和“传声筒”,打破信息流通障碍,用群众最愿意听、最愿接受的方式将党的好声音及时传递到群众的耳朵里;与此同时,他利用人大代表述职、选民座谈、接见与走访选民的契机,沉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办公室,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与群众话家常沟通感情,及时反馈给党委政府,让群众的“呼唤”被倾听,让党的“微风”拂民心,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多年来华斌用自己的行动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以平凡之躯,行非凡之事,立非凡之功,绣出了选区群众的幸福生活,绣出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篇章。  (新吴区人大鸿山街道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