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涓涓细流激起浪花无数

——记宜兴市张渚镇人大代表、水埠社区主任董亚娟

时间:2021-06-03 16: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董亚娟是宜兴市张渚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水埠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她是2001年走上社区工作岗位的,20多年来,她没有惊天动地的雄伟壮举,可她身后却留下一串串普通干部的坚实足迹;她没有令人仰慕的显赫地位,却能赢得居民最真切的尊敬;她作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却能不辱使命,为民履职,赢得选民的信任;她犹如涓涓细流,却能泛起最美丽浪花。冰心《成功的花》诗曰:“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用这首诗来形容一位社区工作者再也恰当不过了。

  她是社区的“领头雁”

  乡镇社区工作者,没有事业编制,报酬待遇低,烦事琐事多,可以说是“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事无巨细的工作,一般人是很难长期“熬”在社区里,但她却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坚守”,默默奉献着。水埠社区比较分散,老区面积大,去年在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中,她所在的水埠社区共有12个居民小组,其中有物业小区4个,没有物业小区8个,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居民在小区内乱堆乱放杂物、乱扔生活垃圾、挤占公共设施,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她把压力转化为动力。针对这种现象,她一方面发挥社区党员、居民组长、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另一方面身先士卒,吃苦在前,用自已的行动来带动和感化居民,齐心协力地开展社区“牛皮癣”、卫生死角、违章建筑等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为了改变“临时抱佛脚”搞突击的现象,通过制度的力量,实施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机制,极大地提升了环境“颜值”。居民们看到整洁宜居的环境,也能自觉维护社区的良好环境。她积极组织参加全镇“爱我家园,服务社区志愿者在行动”活动,“3+1”活动成为社区党建服务特色品牌。她调解矛盾纠纷“有一套”,扼煞矛盾纠纷于摇篮,5年来社区未出现重大刑事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无集访、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社区和谐安定。她极力推崇“无锡好人”祁金娣,用榜样的力量“润物无声”。她积极组织居民参加全民健身节、老年体育节、“三八妇女节、青少年暑期活动,丰富社区文化体育活动,获得“宜兴市科普文明社区”、“无锡市人口综合服务示范社区”、“无锡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宜兴市巾帼文明岗”、“宜兴市社区市民学校示范学校”、“宜兴市三星调委会”、“张渚镇优秀社区”等称号,荣誉是对社区工作的肯定和褒扬,但背后更多的是付出和艰辛。

  她是居民的“主心骨”

  张渚镇是山区集镇,地势错落,在主汛期,极易造成山洪暴发,引发洪灾,董代表总是闻“汛”而动,冲在一线。2016年7月间,由于连续暴雨,引发一次严重的洪涝灾害。她在社区工作以来,经常遇到过洪涝灾害,但她敏锐地感觉到,这次洪涝影响非同寻常,在红色预警前,她已与工作人员在社区多次巡逻,排查处置隐患。随着雨越下越大,河水越来越涨,她始终放不下心来,满脑子都是居民的安危。天空黑压压的,大雨如注,她穿着雨衣就往外奔,狂风驟雨抽打在脸上隐隐作痛,眼睛都睁不开,身上的衣服能拧出水来,几天几夜没能睡个踏实觉。钟张运河的塘南大桥段地势低洼,居住着数十户水埠社区的居民,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淌着齐膝的深水来到这里,在受浸区挨家挨户搜寻需要帮助的被困群众,当她排查到原航运分公司老宿舍时,发现低保户邹姓一家3口人被围困在家里,洪水不断上涨,已经快到床边了。在这危急关头,董代表果断地决定将他们安全转移,在周围群众的合力下,用身体艰难地将邹姓一家3口背离到安全地带安顿下来,董代表悬着的心总在放了下来,松了一口气。很快,邹家的房屋被洪水涌入。洪水过后,董代表又上门探望,帮助他们修缮水损房屋,解决生活困难,使之颇为感动,连连道谢。居民们亲眼目睹这感人的举动,都说董代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社区干部就是我们的“保护神”。 去年的一天,水埠社区一位流浪返乡人员,由宜兴收容所工作人员送到水埠社区,董代表带着工作人员把他家里打扫干净,帮他申请临时救助款,还为他送去了米、面和一些生活用品,帮他联系供电、供水部门接通水电……,他逢人便说社区干部好,共产党好。还有一位“三无”对象,在他中风到去世期间,董代表为他买纸尿裤等生活用品,到医院看望,请护工照顾,为他料理后事。社区13位90岁以上的老人,她和工作人员逢年过节都要带上礼品探望,嘘寒问暖。她帮助一位92岁的独居老人交电视费、电话费……,这些老人拉着董代表的手笑得很开心。“3+1”社区敬老帮扶活动,做好失独、伤残家庭安抚工作,联合天健医药公司对社区老人健康服务,组织老年人免费体检。水埠社区是“江苏省健康社区”。

  她是抗疫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4日除夕,在接到紧急防疫通知后,董代表在第一时间召集社区工作人员返岗工作,按照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小区楼道、商户、企业粘贴疫情防控公告、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在排查测温、小区封堵、小区消毒……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中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进行地毯式排查外来人口,对来自湖北省各市、特别是疫情最严重的武汉返乡人员重点排查,按防控要求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妥善处置。来自湖北武昌的梁姓夫妇是水埠社区的第一个居家隔离对象,大年三十,当董代表得知他们来自湖北后,第一时间协助社区医生对他们进行居家隔离,并落实他们的一日三餐。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每个环节都关乎社区疫情防控的成败,她始终不敢懈怠,时时绷紧防疫这根弦,每日劳碌奔波,每晚不足的睡眠严重透支了她的身体,由于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导致昏厥,领导和同志们多次劝她休息,但强烈的责任意识促使她始终亲历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毅地奋战在防疫一线,用柔弱的身躯扛起疫情防控重担,为社区居民当好“守门人”。就目前来说,她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持之以恒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她不厌其烦地动员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居民健康免疫屏障。

  她是选民的“代言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董亚娟当选了三届张渚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是最基层一级的人大代表,但她能用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她说当代表和做社区工作一样,既是人民给予的信任,也是为民履职的担当。自从当选人大代表后,她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积极执行代表职务,经常深入选民,从“拉家常”、“唠嗑”中掌握社情民意,倾听选民呼声,回应选民诉求。为了便于选民与代表的联系,在社区建起了“代表联络站”,方便选民与社区的代表联系,反映情况,通过“站”与选民保持“近距离”。对平时的“微民意”能答复的当场答复,能解决的当场解决,涉及政策的当场解释。在每次人代会召开前夕,她都要抽出时间来到选民中间,把选民热议和关注的问题作为履职重点,通过调查研究后,成为人代会审议和提出建议的内容。她提出了《关于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建设的建议》等,通过持续跟踪督办,较好地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社会民生问题。通过董代表的建议,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开辟了车辆泊位、安装路灯、路面修复、修建广场……,居民们都说董代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她多次被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