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做好“四篇”文章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时间:2021-06-03 1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宜兴市人大宜城街道工委紧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习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做好学习、调研、服务、监督“四篇”文章,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新、走心。
  做好学习文章。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街道人大工委把学习百年党史作为在代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多形式、多渠道提升学习效果。一是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优良作风”现场教学活动,先后到宜兴市党史教育馆、茅山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通过瞻仰革命先烈、聆听红色故事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切实感受革命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二是组织代表参加街道党工委组织的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培训和市委党校老师来街道上的党史教育辅导课,由此增添了党史知识的积累。三是交流学习。为克服代表间知识结构的不平衡,开展了书面交流、小组交流、街道集中交流等形式,让大家坐在一起谈学习体会、集中观看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等,进一步深化对党百年历史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期宜城人大代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与此同时,街道人大工委还在代表中持续开展人大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对人大工作的信心。
  做好调研文章。街道人大工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相结合,组织代表到基层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帮助发现和解决问题,使学习党史取得的思想成果,及时转化为代表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针对社区目前存在的小区物业管理难、停车难以及城市规范化建设推进速度缓慢等问题,街道人大工委选调15名人大代表组成五个调研小组,带着专题到选区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前期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并及时向政府部门提交相关的调研报告,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燕雁河是城郊结合部的一条小河浜,由于地处偏僻,没有专人管理,导致河水比较脏,居民意见较大。在本次活动中,周晓良等代表带着居民的呼声实地查看,并向政府水利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及时答复和整治。水利部门举一反三,对全城区60多条河道进行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对15条城中河道成立了河道长实行长效管理。由此,把清晰的河水和优质的环境还给了居民,赢得了居民的满意度。
  做好服务文章。街道人大工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努力服务代表履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每位人大代表结合党史宣讲,回选区、进社区、进企业与选民在一起。通过座谈、个别交谈、信访接待等方式,全方位听民生,多途径了解群众“急盼愁盼”问题,广泛听取保障改善民生举措,把各类意见建议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逐级交办、督办、协办,定期销号办结,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邵小强代表在闭会期间走访选民时,听到一些选民对居民住宅小区的防洪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有看法。针对这一问题,邵小强一方面到现场看究竟,掌握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把了解到的情况以书面建议的形式报街道人大工委,街道人大工委及时将该建议报送市人大常委会,使之列入当年度办理的代表建议之中。为服务代表更好地履职,新年刚过,街道人大工委就对全市25个选区代表室进行了出新和布置,让代表在这个平台上能更好地接待选民,宣传党史。
  做好监督文章。为使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建议件件有答复、件件能落实,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自身的工作职能,把代表在基层接待选民时了解到的问题及时梳理,并将问题清单交政府职能部门办理。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低保户审批、社保对象认定、困难帮扶救助等方面的工作,街道人大主动参与,根据代表的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公开公正、廉政为民、便民高效的服务意识。对小区物业费收缴、管理及使用,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街道人大也能积极参与其中。街道人大的主动作为,使人大的监督职能得到了充分体现,较好地提升了实事工程的效能和居民群众对人大的信任度。  (宜兴市人大宜城街道工委  吴祥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