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八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1-06-03 16: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八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情况的汇报,听取《无锡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讨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主任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和秘书长黄蓉华出席会议。
  建立生态补偿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实际,通过制定《无锡市生态补偿条例》,将生态补偿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轨道。徐一平充分肯定了我市在生态补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推进生态补偿机制实施;要进一步加强攻坚克难,强化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着眼扩大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标准,拓展资金来源多元渠道,着力破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要进一步深化宣传引导,加强《无锡市生态补偿条例》和生态保护补偿政策的细化解读,通过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狠抓落实,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无锡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各执法检查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高效完成了各项执法检查任务。徐一平指出,执法检查是推动法律有效实施、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提升执法检查报告质量,在前期认真检查的基础上,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确保梳理的问题抓得准、相关检查建议提得实;要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按照执法检查“全链条”工作流程,持续抓好跟踪督促,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总结完善经验做法,放大执法检查的综合效应,创新探索各种监督形式的有机组合,形成工作闭环,提升人大工作盯住重点难点、持续推动、一抓到底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根据计划安排,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将于6月下旬召开,建议议程为: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重点产业链(集群)发展、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无锡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一审《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无锡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部分工作部门履职情况的报告,并开展评议,审议并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决定有关人事任免。
  会议还讨论了《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议案》《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无锡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的议案>》,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情况汇报等。(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