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营商环境“执舵手” 尽责履职“有心人”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惠山软件园主任陈佳

时间:2021-06-08 15: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陈佳,惠山区人大代表、惠山软件园主任。作为年轻的人大代表和园区负责人,他始终信奉“天道酬勤”,他认为只有不计时间精力地主动投入、不断付出,才能打造出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真正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才能为助推惠山高质量发展尽好自己的一份心力。

  专业——打造要素积聚的“磁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高质量发展的大任面前,陈佳深知园区和企业的目标是一致的,园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也是责无旁贷。面对企业普遍关注的人才、融资以及用地等问题,自2016年起,陈佳便开始带领产业团队制定科学合理的年度走访计划,并不断持续优化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园区产业发展的真实情况,编制了产业生态图谱、产业金融图谱。他充分发挥“两张图谱”的系统作用,一方面,认清自身优劣势,洞悉产业环节,了解产业投资环节,进一步明确核心产业链的供需与投融资对接成效。自2020年以来,协助京玉信息、中育科教、恰途网络、冰河计算机、民联汽车等20家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进行担保基金的推荐,获批融资6500万元。另一方面,大力挖掘产业图谱招商的潜力,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缺失环节,从“补链”“强链”“延链”的角度完善和优化本地区产业链,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产业链招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运行成本。同时陆续与政府、投研机构、院校展开合作,为园区的产业招商与培育带来更有意义的推动价值,建立园区资源库,以更先进的理念,更全面的意识,搭建园区服务体系和平台。

  态度——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智慧路5号西侧停车场车辆乱停靠现象日益严重,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办公秩序及周边环境,请进行整治。”3月22日,陈佳在代表接访选民过程中了解到园区企业对停车乱象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十分重视。第一时间召集召开了惠山软件园停车管理优化推进会,探讨了停车管控方案,部署了停车管理主要工作,并多方协调联系相关部门连夜对停车乱象进行了整顿。陈佳说:“时刻把选民诉求放在重要位置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态度,很多事情态度摆正了,效率就能提升很多。”紧接着,在陈佳的提议下,惠山软件园又进一步成立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聚焦营商环境提升优化中的重大问题,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带领园区产业服务团队通过实地调研、企业座谈、负责人约谈等形式,畅通企业意见建议表达和反映渠道。在陈佳的带领下,领导小组以“无难事、悉心办”为准则,今年已妥善解决辖区内停车乱象、网络安全升级、食堂膳食提档、行政审批流程优化等各类问题20余项,受到了园区企业与选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心——守护宜居宜业的“宝地”

  如何当好人大代表,陈佳的心得是“做个有心人”。“第一次当人大代表当然会迷茫,会不知道从何入手,不知道自己具体应该做什么,但是只要用心,把选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那总能发现到问题,说的漂亮总归不如做的实在。”陈佳对自己的履职之路有十分清晰的认识与规划。多年来,他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充实提升自己,认真听取和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立足大局,把守护选民群众切身利益,彰显惠山区区域特色,提升惠山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视为己任。
  除了每年固定的选民接待日,陈佳平时也经常在园区、社区走走,了解选民群众的情况与诉求,尽职尽责架好群众与政府之间桥梁,做好穿针引线的工作。多年来,他在宜居方面提出了《关于省锡中高中部学生家长接送与探访的道路交通管制与车辆停放的建议》;在宜业方面提出了《关于加大给予“无车承运人企业”政策扶持的建议》《关于加强工商行政管理企业注册登记等问题的建议》;在城市形象整体提档方面提出了《关于统一标准化管理惠山新城道路标识标语牌和道路沿线的亮化照明问题的建议》《关于智慧化河道管理的建议》。今年“两会”期间,陈佳又提出了 《关于规范十字路口非机动车行驶、等候管理的建议》和《关于无锡地铁一号线堰桥站更名为惠山新城站的建议》,为惠山区勇争发展排头兵出谋划策。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不管是营商环境的优化,还是代表的履职尽责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不断向更好的方向迈进,才能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新考题。(惠山区人大张艳 章广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