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三心”守初心 铺就履职路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卞永刚

时间:2021-06-08 15: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卞永刚,是一名来自企业的基层人大代表。他始终坚守当选代表时的初心,心系群众,履职争先,并以初心演绎出为群众服务的“尽心”“恒心”和“决心”,为群众谋利,为百姓代言,为社会尽责,做出了一名普通基层人大代表绝不普通的一番事业。

  尽心: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带来极大冲击。疫情虽使正常开工生产延迟,但代表们履职的脚步却不曾停歇。在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卞永刚作为企业界的一员,走访多家企业,详细询问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障等方面情况和存在问题。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虽然各级政府第一时间相继出台了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政策,但中小微企业却存在着政策知晓率低、政策碎片化、政策获得感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将会成为制约它们发展的瓶颈。根据调研情况,卞永刚提出了《关于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建议》,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联合组织政策宣讲团,就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社保缓缴及金融、保险产品支持政策等进行宣讲;通过媒体途径,围绕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企业代表进行互动问答,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很快就收到回复了,而且工信局的夏主任亲自来到我的公司,与我详细讲解建议办理情况,并征求我的意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卞永刚得知,为了让“惠企25条”“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等惠企政策更加细化和更具针对性,解决政策知晓率低、政策获得感不强等困难和问题,江阴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以“精编图解”化繁为简、“因企分类”精准针对、“互联网+”实施宣讲和“现场活动”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加强政策梳理与解读,又从网络直播、大数据推送等方面后续发力,让扶持政策变成“真金白银”,助力广大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当代表提出了建议,相关部门能够想方设法去深化,去推进,去落实,这就是代表价值的真正体现。”卞永刚不无自豪的说。
  卞永刚认为,自己来自企业,就应该积极为企业代言。他还认为,基于平时工作的点滴实践研究,结合自己本职工作所提的建议会更加具有专业眼光和实用价值。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他一连提出《关于支持周庄镇工业集中区外优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全民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小型民营企业高技能人才引进的建议》等三件代表建议,均是他结合平时工作实践和服务企业之所得。

恒心:守护群众利益

  “群众诉求无小事,群众呼声就是我履职的方向。”这是卞永刚常说的一句话。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他一定会记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代言。砂山大道是通往张家港、横跨周庄南北向的主要通道,车流量很大。然而,近年来这条道路破损严重,路面坑洼,影响周边群众出行,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期间,陆续有不少选民向卞永刚反映过砂山大道问题,他们表示已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收效甚微。经过实地查看、多方了解、与相关部门交流,卞永刚了解到,砂山大道建设已于2016年列入市政府投资计划,并获得项目建设书批复与环评批复,但由于该项目未获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平衡审批,致使迟迟无法向前推进。
  百姓有期待,代表有回应。2019年1月市人代会期间,卞永刚提交了《关于继续推进砂山大道建设的建议》,把群众的声音带进了会场。由于财政建设资金非常紧张,2019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被大量压控,该项目未能列入2019年政府投资计划。面对建设计划的一再延期,卞永刚没有知难而退,他一边与建议承办单位加强沟通,一边多次向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郑重反映了这一问题。他表示,这是事关百姓民生的大事,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他一定会牢记在心,密切关注。在2020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卞永刚联系多名代表再次将该建议提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一再努力下,该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积极回应与落实。当年,砂山大道段纳入市道大中修工程,其中的周庄东大街至江南大道路段已于2020年底竣工,其他路段计划将于2021年6月完工。
  民生事繁,贵有初心,成在恒心。在多次走访选民、与选民主动接触的过程中,有部分选民向卞永刚反映了电厂路弱电线路凌乱的问题。经过实地查看,卞永刚发现纵横交错、凌乱如麻的线缆,不仅影响着整洁和美观,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此,他提交了《关于整理电厂路路边弱电线路的建议》,并一直关注着建议落实情况。周庄镇人大紧盯不放,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很快电线杆上凌乱的管线全都“规规矩矩”了,周边群众无不拍手称好。

  决心:聚焦污染防治

  作为工业重镇的周庄镇,环境污染是早年粗放型经济带来的一个积弊沉疴,而要在这样的整体环境中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绝非易事。身为企业界人士,卞永刚深知其中的痛点和难点。他怀着不获全胜决不言弃的卫士决心,主动报名成为本届周庄镇人大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组的成员,认真参加每一次督查以及“回头看”活动。五年来,他遵循着“不讲成绩只看问题”的督查原则,与督查组成员一起听取环保部门专项报告十余次,深入到大大小小的“厂中厂”、“散乱污”企业、瓶片清洗小作坊、垃圾堆场等几十余处,重点检查偷排漏排、跑冒滴漏等污染环境行为。在督查过程中,他所在的督查组直击矛盾,直面痛点,敢于揭疤露疮,敢于动真碰硬,一丝不苟梳理提出整改意见,明确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督促和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8年,周庄镇开展环保夜查与联合执法行动重拳治污,卞永刚所在的督查组活跃在这一重大行动中,年内共取缔“散乱污”小作坊76家。2019年底,他们又集中全力加入到“厂中厂”整治“雷霆行动”中。全镇共排摸检查“厂中厂”出租单位445家,承租单位1009家。通过这一行动,规范提升单位710家,关停单位150家,全力打破拖累周庄镇转型升级发展的许多“坛坛罐罐”。
  卞永刚认为,对企业来说,绿色发展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市人大代表周庄小组视察“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时,他这样建言:要始终贯彻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找准平衡点,不搞“一刀切”,给企业提升指明方向,给企业整改留下时间,努力实现环保问题治理与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双赢,为一方百姓织就“稳稳的幸福”。这些年,他始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来自老百姓,为老百姓代言是我的初心和责任所在。民生事情再难,只要坚持做下去,一定会有解决的那一天。老百姓的认可,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他认真而深有感触的说道。今年是市人大代表卞永刚履职的第五个年度,他对代表职责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愈发明晰的认识。他将一如既往,执着坚定,怀揣为民代言的履职初心,一招一式不懈探索,一脚一步不停前进,行稳致远的走出一条由“三心”铺就的为民履职之路。  (江阴市人大办  费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