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逐梦小康的“领头雁”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闵海华

时间:2021-06-08 15:3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人大代表闵海华既是华澄线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江阴市青阳镇小桥村党总支书记。从知名企业家,到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再到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市人大代表,角色的转换见证了闵海华走出自我、一心为公、履职为民的博大情怀,更见证了他追逐小康梦的艰辛历程。

  劈波斩浪闯新路

  闵海华在2003年注册成立了江阴市华澄线缆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悉心经营,实现年利税超上千万元,企业前景一片光明。然而在2015年,一个艰难的抉择摆在他的面前。当时,闵海华老家所在的小桥村经济发展滞后,村书记即将退休,村干部和村民们对此很着急但又无计可施。青阳镇领导找到闵海华,希望他回到村里接任村书记岗位。尽管自己的企业正处在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关键机遇期,但他只是犹豫了片刻,就不顾亲人朋友的劝说,毅然决然地挑起了小桥村带头人的重任。他说:“一个人致富了,只算是一种成功,但如果能让更多人富起来,能让家乡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人生的价值会变得更大!”
  走马上任之初,看着闵海华从一名企业家“摇身一变”成为走在田埂间的村书记,村里有些人还持有怀疑的态度,生意人能不能胜任村书记呢?然而没过多久,闵海华就把人们心中这个问号拉直成了感叹号。在村级经济刚起步、缺少资金的情况下,闵海华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了标准厂房吸引企业入驻。他喊出了“村企连心渡难关”的口号,用自己敢于创新、闯新路的经营理念影响其他企业家,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如今,小桥村辖区内有2家企业年缴税收超2000万元,另有2家企业年缴税收超1000万元,全村上缴税收从2015年的5000多万元稳步上涨至2020年8000多万元,村级集体收入每年也增加近130万元。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解决了村里百姓的就业问题,也大幅提升了村民收入,2020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8万元。如今,每每谈到村书记,村民总是称赞不绝,夸他是小桥村小康路上的“领头雁”。

  立足民生谋幸福

  村级集体收入增加了,让闵海华为民谋福利更有底气。他立下宏愿,那就是带领干部群众全面打响以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村道环境整治为主的民生工程“战役”,加快村级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做美田园乡村环境,提升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他走遍了村域范围内的所有村道,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对37条破损路面进行修补完善,拓宽了12条狭窄村道,新建或翻新灌溉站7座、水路铺管超2000米,特别是建成投用的七里浜排涝站保证了七里浜两岸万余亩耕地灌溉排涝。多年来,他还新建了6块健身场地、2个学生候车厅,对7个自然村进行自来水管道和电线线路改造,废除102只垃圾箱,全面完成全村“箱改桶”,极大地便利了村民生产生活。此外,闵海华带头对全村黑臭河道进行全面整治,清淤家河、河道31条;全面消灭露天三格式化粪池,新建公厕6个;对全村11家大中型鸡鸭猪棚拆除并复耕到位;建立了一支专职保洁队伍和一支河道清理队伍,把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环境长效管理得到有效落实;2019年投入36万元对村卫生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并成功创成“省级示范村卫生室”,较好满足了村民对医疗卫生的迫切需求。村民们纷纷说,居住环境的改善让大家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此外,针对部分村民子女高校毕业后就业困难的问题,闵海华带领村干部对村内19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摸排调查,提供实名就业援助服务,提供岗位累计达910个,让所有高校毕业学子人人都就业。

  履职为民践承诺

  “自己不只是个企业人、村书记,更是名人大代表,打破距离感更接地气,才能及时知晓群众的头疼事”。这是闵海华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常对自己讲的话。自担任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参加市人大组织召开的各项会议、学习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他的眼光看得更远了,为民担当的责任感更强了。每次市人代会结束后,他就抓紧时间备课,向群众及各单位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要尽职尽责、‘如履薄冰’,不能辜负群众对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殷切希望。”闵海华总是这样提醒着自己,每年利用大量时间走访群众,听取群众的心声,为他提出建议意见和撰写调研报告提供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基层的调研中,面对农村房屋破旧、布局散乱的现状,闵海华感受到了群众对住户翻建房屋的强烈需求,他和村“两委”人员按照“一村一图一表一则”的要求,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住房建设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今,这项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在青阳镇也有了成效,42套新房拔地而起,已然成型,而更多的集聚点正在规划和建设之中。此外,闵海华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相继提出了关于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建议意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闵海华是这样认为的。放眼未来,他带领着小桥村正规划着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带领着村民向着“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向着更美好幸福生活砥砺前行。  (李俊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