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履职尽责勇担当为民代言解民忧

——记新吴区人大代表王健

时间:2021-06-08 15: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王健,无锡市新吴区一届人大代表,旺庄街道高浪社区党总支书记。自当选新吴区人大代表以来,他扎根基层,立足社区工作,用心倾听、用情为民、用力干事,脚踏实地履行代表职责,尽心尽职发挥代表作用,以担当作为实效来回报选民的重托,是群众信任的好代表。

  心系群众,抗疫一线做表率

  2020年,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人大代表、社区的带头人的王健从大年夜开始就一直坚守工作岗位,连续50多天,每天24小时“超长待机”,时刻关注每一条信息、每一个动态,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冲锋在前。面对9000多名流动人口的排查压力,他毫不慌张,“一定要横到边、竖到底、无死角。”在他的带领下,社区用最快的速度进行了摸排,排查出武汉籍人员8人,武汉返锡大学生3人,重点地区人员314人,其中返回66人。同时,实施 “一人一册”入户健康监测。在实行居民持“身份证+临时出入证”双证出行的措施下,社区累计办理临时出入证4272张,签订个人承诺书4272份,企业返锡职工承诺书100份、房东承诺书92份,“锡康码”注册办理12059人。每一件事他都带头垂范,亲力亲为。 “王书记,有人翻墙进小区。”王健得知后,立即安排人安装了铁丝网为了收到更好的效果,他与移动公司合作,在小区周界安装了400多米的“电子围栏”,大幅度节省了监管人员的时间,提高了管理效率。

  认真履职,用心为民办实事

  “书记”二字,挑的是对一方百姓的责任;“代表”二字,承载着居民群众的信任。他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密切、接触群众广泛、沟通群众方便等优势,发挥代表作用,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积极建言献策,着力推动解决民生实事。他在日常走访和接触社区居民中了解到,小区周边公交线路少、等待时间长,出行不便,提出了《关于尽快恢复和延伸公交线路,提高公交服务品质的意见和建议》,他亲自召开协调会,联系多方通过调查问卷、实地勘察,协商解决这个问题。最终,公交公司决定恢复51路公交线路。“王书记,你为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啊,咱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终于被打通啦!” 此次线路的恢复解决了社区居民乘车不便的问题。在他的努力下,近年来社区扩建停车位400多个,增加非机动车停车位2万平方,为埌下新村220户居民安装天然气管道,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等一大批百姓关注的难点难题得到解决,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面对居民群众的认可与称赞,他总是谦虚地说,“这些都是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人大代表就是要把群众的问题带上去,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来,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依法把代表职责履行好。”

  以民为本,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高浪社区居住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不同风俗习惯、文化差异等构成了社区社情民意比较复杂。多数人没有扎根此地的打算,不同类型群体混居,诉求各不相同,导致小区管理容易出现短视和混乱现象,个别小区环境质量差、矛盾纠纷易显、治安压力大,群租现象严重,安全隐患不断产生。针对种种实际情况,他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推出“融合共治”的管理理念,探索优化社会管理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和优化治理参与体系。“飞线”充电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错综交错的电线也导致小区内整体环境杂乱,居民群众对此反映比较热烈。王健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居民听证会、制定完善行动方案,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共安装2000个电表充电桩,20个智能充电桩。“自从装了接线入户的充电装置,家家户户都在自己的充电装置上充电,电动车充电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解决。”社区居民向王书记感谢道,“接的都是自己家里的电表,充电既方便又放心,现在的电动车停得很有秩序”。
  在他的带领下,高浪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创业型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无锡市文明社区”、“无锡市网格化社会治理优秀社区”、“无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优秀单元”、新吴区创新治理项目优选项目,新吴区“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 、新吴区“战‘疫’一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着代表职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